花期有信


台中 劉美雲


  我的故鄉附近有一片山林,那是隸屬林務局的保安林,不能隨意開墾,斜斜的陡坡,每到初夏時節,這一片神奇的山林,總是帶著淡淡的清香,吸引鄉野老少穿梭其間,都市的賣花郎也騎著腳踏車,聞香而來。他們說:「潛藏在土裡的麟莖已悄悄的抽長,長出花苞,開出白色的花朵,這是喇叭花。」啊!真像喇叭!一枝枝長長的柄,接著白色的旋形花瓣,中間還有一管淡黃的花柱,沿著坡地一直到山頂,像一隊龐大的管樂團!

  我不知道這些白花的真正學名,更不知白花在台灣原住民心中的地位,有時也會跟在大人後面,摘幾枝回家插在用過的醬油瓶裡,擺在神桌旁。

  及長才知道這些白色喇叭花是台灣固有種「鐵炮百合」,從平地到三千公尺的高山草原都有他們的足跡,是多年生,抗旱性極強的宿跟性植物,隨地而處的特性,象徵台灣人民不屈不撓的韌性。台灣原住民排灣族與魯凱族有功的勇士,常在傳統服裝上插著百合花做為裝飾,象徵在族裡神聖崇高的地位,所以又稱「高沙百合」。也有因其麟莖類似蒜頭稱為「山蒜頭。」

  從台北的陽明山,到屏東霧台鄉,從初夏到入秋,只要有土、有陽光的地方,都可看到那純白無瑕的花朵,從翠綠的叢草裡,直挺的冒出,年年信守承諾,依約而來。

  夏日的號角又響起。可是那屬於我的夏日樂章,卻已成絕響,因為村民大量外移,造成故鄉的沒落,那片曾經開滿野百合的美麗山坡,早已變成叢林,沒有陽光就喚不醒初夏的喇叭手,但我仍慶幸記憶中曾擁有那片白色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