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陽光的向日葵
 —專訪陳慶輝農友


台中採訪組


  天微亮,太陽光已投射到彰化埔心鄉一座特殊的溫室上,溫室位在大片田園的中央,正反射著太陽光芒,主人陳慶輝農友說:「這種感覺好像早起的向日葵,總是生機盎然的追尋陽光,我喜歡那種希望及活力,因此我將農場取名為『向日葵有機農場』」。
五十四年次的他,年輕帥氣,有理想,有抱負,更可貴的是有一顆柔軟的心,愛土地,珍惜自然生態,孝順父母,更是一位注重身教的好父親。

忘年之交 人生導師

  陳農友從小對農事即感興趣,對土地有一份特殊的疼惜與感恩。學生時代學的是電工,出社會之後,賣過中古車及新車,職位不低,收入不錯,天天穿戴體面的去拜訪客戶,偶然的聊天過程中,突然有一個新名詞「有機農業」閃入腦海,又因種國蘭的機緣,認識養蘭及生態專家蔡孟興老師,談及台灣的農業最終還是要走入「有機世界」才有競爭力,讓一直找尋工作樂趣的陳農友,瞬間找到人生的方向,「回去吧!回到故鄉從事有機農耕。」理想一說出,蔡老師適時的嘉許他的氣魄,好!要做就做最好的有機,讓生態與土地緊緊相扣,造就良性循環、互利共生、永續經營的好環境。他開始到農業改良場上課,接受正確的有機理念,也積極尋覓適當的農地。

農藥毒害 讓人震驚

  有機農場籌備期間,有一天,路過鄰田,看到一個老農背著農藥,正在噴灑售價極為低廉的白花菜,陳農友問他:「這樣噴藥夠成本嗎?」老農回答:「不噴藥!更沒人買」,陳農友又問他:「那一畦花菜為什麼特別醜?」,老農說:「那是自家吃的,不用噴藥」,那幅景象讓陳農友看了,內心隱隱作痛,更堅定他為大眾種植有益健康、無毒有機蔬菜的決心。不久又聽到,家鄉附近方圓一百公尺的範圍內,有四個農民罹患肝癌過世,或許與長期不當的耕作方式有關,讓他及家人覺醒到有機這條路,真的勢在必行,而且要認真做,做出成果,讓鄉民認同。

天助自助 創業維艱

  天生不服輸的他告訴自己:「任何我能做到的事,絕不麻煩別人。」因此整地、搭網、釘架子、鋪設水管,全由他自己繪圖設計,夙興夜寐,一個人默默的完成,讓一塊貧瘠的農地成為葉菜類及茄科植物生產區。大部份的種苗都是他自己培育,選種必選日本進口的品種,以保證品質。八十六年開始創業,摸索過程很辛苦,收成不好,沒有「有機認證」,銷售沒管道,只好到學校去推銷,或是介紹消費者來園中參觀及採買。每遇到瓶頸之時,蔡老師都會及時出現,鼓勵他繼續努力,他的座右銘:「不為失敗找理由,只為成功尋方法」都是從不斷的挫折中體會出來的。

智慧耕耘 事半功倍

  陳農友一有空就到處拜訪有經驗的農友,請教他們怎麼樣做農事才會省時、省力,譬如:空心菜灑種時,一撮一撮的灑,像稻子一樣,收成時一把一把的割,剛好裝成一袋袋。木瓜樹如果摘去頂芽,會長出側芽,所結出的果子較小較多,消費者買起來較沒有負擔。他的菜畦中央都有一條黑色、穿孔的大水管,這樣噴起水來集中又均勻,省了好多力氣。他也在每畦作物間種了各種香料植物如百里香、薄荷、香茅、薰衣草等,除蟲又可防雜草。防蟲害方面他也經常請教專家,如農藥毒物試驗所的蔡博士,教他從根本因下手,照顧植物就像照顧人一樣,只要得法,都有收穫。鍥而不捨努力的結果,讓他的產品成為彰化地區前幾個通過「有機認證」的農友之一。

接觸慈心 信心大增


  台中慈心基金會在找尋資料,開發供應葉菜類的農友,翻閱檔案時,覺得「向日葵農場」的產品評價不錯,距離台中里仁不遠,陳農友又有小貨車,如果理念相同則是很好的合作對象。顏添旺師兄打電話跟他聊了一下,覺得他的理念跟慈心非常接近,接著廖立民、莊盛淇兩位師兄也來認識他及他的農場,彼此相談甚歡。陳農友願意接受基金會的輔導定期化驗水質及土質,農產品也加入契作,有這些同行善友的支持,讓他收入較穩,信心也大增。這偶來的緣份,讓他想起家中有一尊從大陸請回的千手觀音,莫非是佛菩薩的指引,讓他跟慈心有機基金會拉上線,從此他虔敬的供佛,也配合基金會,讓自己的產品更安全更理想。

生態教育 從小紮根

  訪問陳農友那天,正好一位生態攝影師在現場拍照螳螂、七星天牛及蝴蝶等,可見這個有機農園已與生態緊密結合。陳農友從小就喜歡研究昆蟲,對蝶類情有獨鍾,有了屬於自己的有機農場,終於可以實現兒時的夢,他在園中各角落種蜜源植物,特別是柑橘類,因為這是柑橘鳳蝶的家。有一次特地叫起熟睡的一雙兒女,一起觀賞蝶類蛹化的過程,他說生態教育愈早落實愈好,孩子的心靈純潔無瑕,加上對自然界的崇敬,長大之後必定有顆寬廣的心。有時候,孩子也會到田裡來幫忙,體會父親照顧大地那份執著及用心,認識植物,也了解日常吃的每一種蔬菜的特性,栽培不易,這樣深入的身歷其境,讓原本不吃青菜的兒子,也感恩的吃起父親苦心種植的每一種蔬菜,他將來也許是環保的生力軍,也許是農業的尖兵呢!

有機農園 鄉親同願

  目前陳農友的三點八分地,為紓解經濟壓力,幾年經營下來,過度的使用,地力稍嫌貧瘠,他已經在埔鹽鄉找到一塊五分地,這裡是農業密集區,他一直希望他的有機經營理念能影響四周的農友,讓他們將來的農產品不是被拍賣,而是有品牌。他還希望有一塊坡地讓他隨季節而輪種,讓地休養生息,讓產品多樣化,更重要的是他要營造一個有蟲鳴鳥叫、蝴蝶飛舞的人間樂園,讓人們從中獲得傳統有機農業,天人合一,萬物和諧的樂趣,健康有保障,生活無憂慮,土地生生不息。

儉樸生活 歡喜莫名


  曾經是穿西裝打領帶光鮮的上班族,如今是赤足在泥土上,悠閒舒適的農夫,陳農友說:「我已經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標,我已經體會到真正的快樂。」儘管溫室內又悶又熱,但是那種築夢踏實的滿足,儉樸生活的清心寡慾,為人類種植安全、健康蔬果的使命感,讓他覺得整地、除草、種植、收成,都是難以形容的快樂。工作之餘,人生導師蔡老師、生態攝影家、慈心基金會的義工常到園裡關懷他、鼓勵他、分享經驗、新知交流,原來「生命的意義在增進全體人類的生活」是這樣體會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