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農走一回


高雄 曹惠貞


  由於參加過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校長主任成長營」,有機農耕與健康飲食的概念,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裡。

  我擔任國教輔導團的「道德與健康科」教學研習中心的輔導員,在本學期年度行事曆中,有一場全市國小教師「道德與健康科戶外體驗營」,而我們施行教育,理應與生活經驗合一,因此我提出:到有機農場走一回,聽聽與看看地球的呼喚,尋找健康的根源—生機的飲食。果然獲得校長及夥伴的支持與贊同,因為非常符合我們研討的學科—道德與健康,關懷「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自然環境」的課題。

  由於因緣的變遷,原本安排參觀屏東地區有機農場的行程取消,於是我想到曾經聆聽台南高農黃明月老師的演講,猶記得她說:最初極力向學校爭取兩分地的有機種植,到現在的四甲土地,過程是多麼的艱辛與充滿挑戰和希望,因此,我想到農校參觀應該是個不錯的主意。

  六月五日,來自高雄市各校的四十幾位校長、主任與老師,來到台南高農,古木參天,蟬鳴鳥叫。在停車場的位置,看到自然成熟掉落的芒果,這種「樹頭黃」令都市鄉巴佬,高興的想納入懷中,還好「道德」抑制我們的行為,只是懷疑為什麼學生沒摘了吃?而自己學校那幾棵營養不良的芒果樹,早被學生搖得頭昏眼花,只為幾個又酸又澀的青仔?

  黃老師煮了一大鍋冰涼綠豆湯招待我們,一聽見是「有機」綠豆,夥伴們肆無忌憚的大喝起來。還有養身明目的菊苣茶,自然食品洛神花蜜餞,吃得好忙碌,因為都想把「健康」趕快填充。黃老師及系主任的招待,恰如純真及樸實無花稍的自然,讓我們覺得身心舒暢。

  接著黃老師及系主任以幻燈片介紹整個食物鏈的關係、農作物種植的過程、可怕的用藥、毒蟲害的方式、吃肉時要殺戮的生命...霎時,老師們都畏懼驚呼,菜攤上美麗的外表,覆藏可怕的毒藥,以及泥土永久的傷害,動植物的絕望與絕種,大地不再鳥語花香,美麗的居住環境,留給子孫的是令人害怕的景象。接著帶領我們參觀實作區,提到農校內的有機耕種,許多鳥類及小動物都「聞香」而來,欣欣向榮的景象,彷彿找到一片樂土,用盡稻草人、鞭炮、銅罐響聲等把戲,趕也趕不走,小鳥飛站在園區外的高樓頂上,看著你氣呼呼的樣子,小眼睛瞪望著你:「反正你也抓不到我」的古靈精怪,「讓我們和平共處」的叫聲,時時呼嘯來去自如。如果連小動物都知道要吃有機食物,更何況自詡為高等智慧的人類。這些辛苦經營的代價是值得推廣的,但是農科學生越來越少,吃苦耐勞能如黃老師的,寥寥無幾,職業學校急著轉型為綜合高中,更有社區財團亟欲收購這一大片有機農地,改為建地,幸好校長堅持,以提供鄉里清新好空氣及綠地養眼等理由,暫時保留。聽到此,不僅有些鼻酸,甚至想奮不顧身高唱農校好,有機栽種更好。

  參觀完農地,晚間課程在南元農場欣賞「新世紀飲食」影片,由實際經驗到國外研究的印證,老師們回饋滿滿,因為健康的身心靈,端看實行徹底的道德良知,我們擔任的角色是教育引導者,更應該引領地球未來的主人翁,認清與地球和平共處,愛護大地之母,發揮道德勇氣,不施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殘害土壤,勿過量食用肉類、污染水源…因為,這將是我們的責任,也唯有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後代子孫才能夠真正擁有清淨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