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肆虐下的甘藷


高雄採訪組


  六月二十三日中度颱風奇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侵襲澎湖,短短不到幾小時,奇比掀開屋頂,吹垮房屋,造成一百多人受傷,二百多艘漁船翻覆沉沒及一萬多棵樹傾倒,還有損失慘重的農作物、養殖…災情不下於十五年前的韋恩颱風,令澎湖人餘悸猶存。慈心基金會高雄義工為表達深切的關懷之情,於七月搭乘台華輪到澎湖探訪。

  雖然我們來晚了,但是踏上澎湖,還是可以看見奇比重創這座小島的痕跡。我們被安排住在海邊的一棟房子,屋前到處是珊瑚礁,評鑑組義工柯進源說:「奇比威力之甚,其瞬間最大陣風竟高達十七級,飛沙走石,把珊瑚礁都打上岸來,還打破玻璃門窗,這間屋子平時沒人住,我們來整理時,才用山貓將珊瑚礁推平。」

  翁碖農場柯金水先生搭蓋的四座溫室,在奇比的凌遲下,片片玻璃被撕裂,在大風中狂舞,一百多萬元的損失跑不掉;大水淹沒柯家的甘藷田,一萬多斤將收成的甘藷真的「泡湯」了,用力鏟土挖甘藷,幾近面目全非,爛的爛,壞的壞了。

  這是發生在柯家的事。至於整個澎湖群島滿目瘡痍,居民落淚頻頻、抱怨連連。

  澎湖人的痛我們可以感同深受,但身受其害的柯金水卻講出一段頗發人深省的話:「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得失本是一體兩面。甘藷雖然爛了,但是回歸土壤卻成為最佳的有機肥,明年一定長得更好。我們從大地獲取食物,就應有所回饋,而爛掉的甘藷就是最好的禮物。」「天災人禍自古就有,是自然現象,該是我的,不必強求就能得;不該是我的,強求也得不到,明白這一點,就不會怨天尤人了。」柯家剔除品質不良的甘藷,剩下的陸陸續續寄到高雄產銷股,第一批有一百多公斤,外表看起來還不錯,沒想到切開竟然多處「臭香」,而且纖維粗糙,高雄產銷股火速召開會議,最後決定製成甘藷簽,一方面解決纖維粗糙的問題,一方面因為陸續還有不宜久存的泡水甘藷,所以這批為了可以保存較久,製成甘藷簽是最好的方法。只是方案研擬出來了,卻不知城市中那兒有空地容許我們去曬甘藷?不巧義工玉英說她家隔壁剛好有塊空地,於是費了大把勁兒將甘藷送上車,載到玉英家,洗淨、削皮、除去壞掉的部分、刨絲、曝曬……

  甘藷已經毀損到這種地步,義工們仍絞盡腦汁處理,聽說大家都做得非常開心,而且還十分珍惜,絕對物盡其用,保證不浪費一點點,連小如拇指者都不放過。雖然,這難以補償翁碖農場的災後損失,但是這份盡全力幫助農友,不忍辜負農友的心卻因奇比而益顯光芒。

  古早味甘藷簽終於在里仁賣場上架了。竟然很快就銷售一空,也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這份善良的心感染了周圍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