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蒼生

編輯室

  千禧年諸事不喜!雙子星殞落後,狼煙戰火開動時。宗教原是教化人心,引人向善,竟也成了東西對壘,勢不兩立的藉口,先知有靈,必也痛心疾首。常言道:「寧為雞首,不為牛尾。」領袖欲不是壞事,但最可怕是為了個人私欲,帶領眾生走向毀滅之路。對立的兩軍都有理由,只是無辜的百姓誰憐?天佑蒼生,祈願早日降臨和平。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每到一個國家,在正式歡迎儀式之前,第一個動作就是跪下親吻土地,表示對該國土地和人民的尊敬和愛護。他也曾多次向猶太教、回教、東正教、基督新教等承認一些天主教徒以往所犯的過錯,並請求寬恕。他的真誠、謙卑和推動和平的熱誠,連曾經刺殺他的敵人也被感化。慈悲沒有敵人,老師亦如是,帶領眾人禱告:「祇要宇宙長存,祇要生命延續,願本人能等待至那時,驅散世上的不幸。」悲天憫人,天地可鑑。

  世間已經夠亂了,平心靜氣看待萬事萬物,不同宗教又何妨!和平相處,大家都是歷史過客,猶如滄海一粟;你爭我奪無了時,此恨綿綿無絕期,何苦來哉?

  天暗要點燈,願您也是點燈人。

  中國史上也有非常多的聖人賢哲,滿腔熱情,仁民愛物。「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是其中一例。本期福智之友「典型在今昔」已至救濟類,在「德育古鑑」十一類中,救濟類占了極重的篇幅,而范仲淹的行誼居救濟類之首,他的胸襟如江河澎湃,人格寬厚堅毅;讀書是為了報國救民,以天下為己任。文中提及「不為良相,便為良醫」,在在都以人民苦樂為考量,仁心宅厚,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現代政治家,學學范老夫子就對了!

  救濟,不只以物救濟,也以心救濟。福智文教基金會長期帶動讀經風氣,在智育第一的時代,找到德育發展的空間。今年暑期,北中南三區一千餘位老師參加德育師資研習會,經過四天充電,彼此加油打氣,老師們帶著善的種子,充滿信心回到教育崗位,努力播種、耕耘。現在已經開學,相信必有廣大學子深受其益。本期福智之友也整理這次研習會的營隊精華,從與會老師的學習心得、現場義工的心聲,到家長的回響,篇章有限,但是看出希望無窮。

  芋頭飄香季節,本期推出「芋來芋香」專題報導。芋頭吃來輕鬆得意,農友種植真不容易,每天在田邊和野草進行沒完沒了的長程馬拉松,推動有機的手,是長滿厚繭的雙手。芋頭如何削、怎麼煮?這期秘招告訴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