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也有愛迪生


  愛因斯坦四歲才會說話,七歲學會認字。老師給他的評語是:「反應遲鈍,不合群,滿腦袋不切實際。」大發明家愛迪生小時候反應奇慢,老師們都認為他沒有學習能力。

  這兩位偉人,都跌破老師們的眼鏡。什麼才是真正的成功與失敗?愛迪生的話可做為註腳: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他是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他是最有資格講這句話的人,因為他的發明都是歷經無數的失敗,百折不撓,像現在我們日常所需的電燈,就是他的傑作。史上一些「老掉牙」的故事,也許聽到耳朵長繭,對我們的生命仍無動於衷,但是他們的精神永遠不死。如果,下一代把開電燈當作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時,那麼,愛迪生的故事就得上場。

  故事說給孩子聽,大人也不妨想想:愛因斯坦和愛迪生,小時候表現不佳,大人們給了他們什麼評價?

  本期福智之友「福智光華」單元:您家有二無現象嗎?二無:學生無聊,老師無奈。作者現任國小教師,多年的教學生涯讓他憂心忡忡。現代的孩子已經無法獲得來自心靈深處悠閒自在的快樂,必須藉助感官刺激與物質的滿足,在電視與電腦中漫遊,從無聊慢慢變成無情。師道尊嚴江河日下,不再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意後,老師們也慢慢變得無奈。無聊的碰上無奈的,校園如此無趣?成長樂園、學習天堂,就這麼沈淪?大家當然不忍,我們該怎麼力挽狂瀾?作者提出他的幾點建議,並語重心長地說:「正因為環境不好,所以更應該努力;正因為大家都失望,所以更不能放棄。」

  也許我們的孩子不一定是愛迪生,但是對他們,不要輕言放棄。生命就像跑馬拉松,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長跑需要耐力,勝利屬於不放棄的人。而所謂的勝利,不是來自外在的掌聲,而是自我的肯定,曾經走過必留痕跡,忠實地一步一腳印,欣賞一花一天堂,一沙一世界。帶領孩子探索心靈,不要老是在物質中打轉。目前台灣正面臨經濟大考驗,失業率節節上升,但是危機常是轉機,以前「錢」淹沒心靈,現在回歸到向「前」看齊,克勤克儉,是好事不是壞事。富有:不是錢賺得多,而是浪費得少。讓我們一起做真正富有的人。

  本期專輯:平民的補品—龍眼。冬天進補,不用花大錢,龍眼具有開胃益脾、補虛長智、補血、安神、養心等功效,「俗」又好吃。其實古來中國人講究食補,市井流傳許多可靠的秘方,編輯室義工也收集一些提供參考。寒冬來臨,一碗熱烘烘的八寶粥,暖在口裡,甜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