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生涯急轉彎

楊梅高中 曾瑞昌老師

  教學生涯十五年的體驗,我可以用實施「生命教育」來當成分水嶺。
我教電腦,對自己專業能力頗為自負,以前總是認為只要用最新、最炫的科技就能「鎮伏」學生。直到擔任導師之前,這種方法屢試不爽!接任導師後,開始要走入學生生命裡時,哇!才發現原本的方式不管用了,用我成長學習的經驗告訴他們,總覺得卡卡的,想要幫助他們、改正他們的惡習,又不得其門而入,這時候挫折、無力感就出現了。

  這種困境與感受,推著我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營隊經驗座談中還記得有一位家長,她的孩子因為德育而改變。她流著淚懇求在場九百多位老師回去一定要推動德育教學,這個場景雖然過了一年半,依舊歷歷在目。此時才問自己這十幾年在「忙」什麼?在「教」什麼?教師營回來以後,有一股馬上去做做看的衝動,但是做了一學期,成效不彰。

  去年暑假,新接了一個升高二的班級,久聞這是一群「小怪胎」,果然被他們「整」的很慘;不斷的上演遲到、曠課、翹課、打電話聯絡家長、上課吵鬧…等戲碼,真是讓我疲於奔命。在參加福智團體高中組生命教育教案說明會後,如獲至寶就帶回校園,姑且一試吧!開學了,面對這一群「小怪胎」還真的有點怕怕的,但逃避總不是辦法,只好告訴自己祭出「生命教育教案」這個法寶,重整旗鼓吧!

  我做了很多課前的準備工作。首先,「善用時間」,我在自己的班上,並沒有什麼課,除了班會、週會課以外,還好有一節自習課,到了下學期,連一堂課都沒有,真是名符其實的「專任」導師。其次,我希望留下記錄,並且與「週記」結合,所以仿傚小學的作法,以教案為藍本,重新設計「學習單」給他們書寫。接著,反覆熟悉教案,盡我所能,抓住教案的內涵。最後,也是最難克服的窘境,就是「講故事」。

  教案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但是,好像「天下沒有幾位會說故事的爸爸」,每當我為小孩子講故事的時候,十分鐘後他自動睡著。可是,教案中篇篇感人肺腑的故事,沒運用在課堂上,真對不起編寫教案的老師們,怎麼辦呢?反覆不斷練習,練習的對象就是我的小孩,結果呢?「感人故事」變成「笑話集」,欸!真是氣餒。可是上天保佑,在課程互動中,預先想像的挫折並不太嚴重,偶爾還有心靈上的觸動與交會;批改學習單的時候,從他們隻字片語中常常透露出人性的真善美,這些經驗對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原來,在學生桀傲不馴以及冷酷的外表裡面,深藏著一顆晶瑩剔透的赤子之心,真是要好好看護著他們,能不兢兢業業的教導這些「寶貝」嗎?

  一個學期終於過去了,原本也沒有期望多少成效,當寒假輔導課開始,原本以為又得拾起「官兵捉小偷」的唯一招式來對付他們這一群翹課大王,可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早讀時當我踏進教室,全班到齊,一個也不少,乖乖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整個寒假輔導課期間,除了一位學生早讀遲到以及一位學生生病請假外,沒有半個人翹課。開學後,更不可思議的事,竟然有一週獲得全校生活榮譽競賽的第一名,太意外了!班上同學的氣氛、感情,一天比一天融洽,實在很難想像,他們上學期缺曠紀錄統計表高達八大張,全班累計曠課有兩百多節,這學期竟有如此大的轉變。甚至還有同學在週記上寫著,因為跟同學有真誠的互動,而將「上學」視為是一件快樂的事。看到這兒,我的視線模糊了,這就是我要的,這是一位當「老師」的成就,等待了十五年,終於有當老師的感覺了。

  種種的改變,唯一的解釋,就是這些學生藉著「生命教育」課程,讓他們了解自己,並且引發善心,彼此關懷、共同學習。更重要的是我不再用負面的角度去強力糾正與排斥,而是從正面的方式來觀察、關懷他們。我跟同學成長的這一年,遠勝過以往教學的十四年。現在「生命教育」對我而言,套一句我對老婆的求婚台詞:「雖然妳的過去我沒有參與,但未來的日子一定有我。」我將用感恩、報恩的心情來好好守護著「生命教育」這塊法寶,這樣才不枉費走過人生這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