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 顏

台中 黃淑芬

  哥哥、嫂嫂計劃帶媽媽到美國一遊,希望我能作陪,有這麼一個陪媽媽的好藉口,我打著盡孝道的招牌,便堂而皇之的成行。行前一再告訴自己,媽媽年紀這麼大了,一直沒能好好陪她,這次一定要特別盡心,一切以她為主,更重要的要把這次旅遊當成學習放掉自己的一堂課。

  這次同行的除了媽、哥、嫂以外,還有姪兒、女兒跟兒子,旅遊地點是美東,整個行程中,尼加拉瓜瀑布的夜景,打了燈光的瀑布聽說蠻好看的,明天還會做船行經瀑布下方讓大家看個過癮。 我和媽媽放置好行李後,便邀她和大家一起去看瀑布夜景,一天下來舟車勞頓,她老人家其實很想休息了,便說:「瀑布有什麼好看的,明天再看就好。」我說:「那麼就先洗澡休息,我和他們去看就好,很近,很快就回來。」她說:「我不要一個人在這,妳要去的話那我也去好了。」然後嘴裡還嘀咕著說:「瀑布有什麼好看,又不是沒看過。」我說:「領隊說很近,出去走走也好。」這時候姪子和女兒、兒子也來和我們會合,大家一起出發,很珍惜像這樣和家人一起出遊的時刻。

  到了目的地,看到五彩繽紛、雄偉壯觀的瀑布夜景,我很高興的跟媽媽說:「妳看!很漂亮、很大對不對?」她說:「這常常在看,沒什麼好看。」「常常在看?」我有點不高興:「這次來主要就是要看這個大瀑布,我都沒看過妳怎麼可能常常在看?妳在那裡看過這麼大的瀑布?」「咱台灣也有,上次去日本也看過,沒什麼希奇!」我說:「咱台灣有這麼大的瀑布?那何必千萬迢迢跑來這裡?日本的瀑布也沒這麼大。」姪子說:「日本的瀑布很大,但沒這麼寬。」媽說:「我看都差不多!」姪子說:「阿嬤!妳是不是很累?本來不想出來的?」媽說:「是呀!」姪子說:「我不知道妳很累不想出來,我以為妳想來看瀑布,否則我就陪妳在飯店休息。」媽說:「腳有點酸不想出來,又不敢一個人留在飯店。」姪子說:「沒關係,等一下回去我幫妳按摩。」 聽了媽和姪子的對話,真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打著盡孝道陪媽媽的藉口,說什麼要特別盡心讓母親歡喜,難道我不知道媽很累不想出來嗎?說什麼要學習放下,結果心心念念的還是自己,姪子和媽的對話不啻是當頭棒喝。瀑布事件之後姪子知道我貪著的習性,總是善體人意,在阿嬤累的時候陪阿嬤坐下休息,讓我們放心去瀏覽,每天晚上還到我們房間幫阿嬤按摩。他那種處處為人著想、體貼人的心,真令我汗顏。

  這次美國之行從姪子身上學到很多,除了善體人意,處處為人著想外,他的孝順、上進、勤快、幽默、好脾氣等都讓人如沐春風。這次美國之行最讓我難忘的,恐怕就是一路上他處處關照別人的言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