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柿快樂行


台中 詹麗薇


  人生之所以豐富、精彩,是因為我們不停地為理想、為目標奮鬥;生命之所以感動、無悔,是因為我們不斷付出愛心和關心去幫助更多人,從謝美妹農友身上,我們看到生命無私奉獻的圓滿和喜悅,唯有豐富心靈的財富,才能創造出盡善盡美的人生。

  今年苗栗苑裡謝美妹農場的柿子又到收成的季節,十月二十一日台中福智學苑舉辦採柿活動,以慈心義工及眷屬為主,參加人數約一百多人。這是一次將慈心理念與實務結合的戶外教學,大家都很期待這場知性與感性之旅。

  當大家摩拳擦掌要上陣採柿時,資深義工提醒大家採柿的注意事項,首先要注意人、柿的安全,因這一甲多的農場從不噴化學農藥,所以可能會出現蜜蜂、蜘蛛、田鼠、蛇等生物,採柿時千萬要多留意。由於採下來的柿子不是削皮就可以吃,還須經過去澀的處理。所以採柿時,要小心翼翼的放入籃子裡,同時,為避免刮傷其他的柿子,還要修剪蒂頭,因柿子的表皮像嬰兒皮膚般的嬌嫩,若傷了表皮,在脫澀浸泡的處理過程便會腐爛掉;剪去蒂頭之後,再刷掉上面的螞蟻,然後進行分級包裝。雖然在採柿的過程中,不時傳來被這些小生物們嚇到的尖叫聲,所幸都只是虛驚一場,只要本著尊重生命不去傷害牠們的善心,大家一定都能和平相處、相安無事。

  六十多歲的農場主人謝美妹,不時展露出純真、燦爛的笑容,面貌更是顯得容光煥發、神采飛揚,有人羨慕地請教她的青春秘方,她笑稱可能是擦愛心的「歐蕾面霜」吧!她的話雖不多,但句句都打動了每個人的心。她說:「每次看到義工來到這裡一起耕耘、一起採收、一起愛護這片農場,她的內心就非常的歡喜。」她用長滿繭的雙手,觸摸這塊大地,付出她的愛心,難怪此地出產的柿子吃來特別甜美。

  這次採柿活動的教育內涵,兼具了身、心、靈整體的健康理念。在秋風飄送的有機果園中,除了感受泥土芬芳,加上純樸農莊氣息,義工們在笑談中賣力採柿,一百多人合力採收了一千六百公斤,是去年採收量的三倍。看見成堆的金黃色果實,許下「心想柿成」的心願,大家興高采烈地相約明年還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