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塊變「金粉」


屏東 伊嵐


  「叩!叩!叩!」最近這戶人家是在裝潢嗎?怎不見材料進?只見幾日都有不少人湧入,在做什麼啊?
原來是在敲土,敲土?是什麼來著?

  是銀川米產銷班採回來的九十包土啦!和石頭一樣硬,沒看過吧!這些採回來的土即將送檢驗,只是,稻田裡的土水分多,黏質重,必須先陰乾才行。卻沒料到陰乾以後,一捏,好硬,用力一壓,堅固如石頭。

  可好了,這些泥土如果直接送檢驗,一包五百元的碎土費將由農友自行負擔,如此九十包的土將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於是北中南評鑑義工協商,就讓我們一起動手吧!幫助農友省下這筆開銷。

  借來許許多多的淺盤,把土塊放上去,各式的鐵鎚、木槌都出籠了,先來試驗看看,敲好一包土要幾分鐘?秒針一步步滴答走著,半個小時過去了,聲音由急而緩,由緩而急,怎麼這麼硬?怎麼才敲這麼一點?別急!別急!正是磨練耐心的時候。好吧!就靜下心來,不求速度,但求每一下都是修心。右手換左手,左手換右手,堅硬的土塊變成了細砂,經篩子過濾,像中藥粉般的細土終於現身了,一包幾乎花上五十分鐘。

  九十包土要多少小時啊?豈是一、二人容易完成,不過眾心應可鑠金。消息傳開來,號召不少義工。敲啊!敲啊!好似單調乏味的敲土,加入了為農友著想的心,為人類健康、大地生機戮力以赴的心,竟然也敲出不一樣的味道來。

  終於大功告成了。但是,事情還沒結束,每一包土要檢測有無砷、鎘、鉛等八種重金屬污染,外加汞的檢驗,農友需自付近一萬元的費用。同樣的,站在農友的立場上,評鑑義工做出了另一項抉擇。在基金會規定的標準(每三公頃需採一包土)內,將每一包土分區段排好,再把不同農友卻相鄰的土地予以合併,八十公頃的土地,原需九十包的土就縮減成二十八包了。

  雖然如此,我們仍保留每一位農友的土,唯恐萬一檢測出有問題的,還是可以馬上找出根源,如此嚴謹的作風和無微不至地關懷農友,是因為我們與農友、與土地都是同心一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