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禮物

台北 林蕙麗

  四十歲,我送自己的禮物是一套全身健康檢查,而老天送我的禮物是大腸癌第四期。

  這份特別的禮物,讓我從悠悠忽忽中醒轉過來,看見自己虛度的人生。當身體健康時,總以為日子是無窮盡的,很多時候,任自己在絕望、沮喪、憤怒中遷延時日。而癌症卻像當頭棒喝,明明白白的告訴我:「生命是珍貴的、有限的,死亡隨時都會降臨。你,到底想怎麼活?」

  開刀切除大腸及肝臟上的腫瘤後,我除了調整生活作息,不再熬夜晏起,也改變了飲食習慣,多吃生鮮蔬果。更重要的是,我開始學習接納不完美的自己,同時也給身邊的人多一些空間。

  生病前,總覺得自己體重過重,幾次想減肥都半途而廢;整日伏首辦公桌前,餓了就胡亂充飢,加上沒有運動的習慣,這個臭皮囊早就發出警訊,我卻都不當一回事,任由它敗壞至此。

  我反省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思考模式,發誓再也不要讓自己處在負面的狀態。尤其是心情,我儘量保持平靜樂觀,雖然面對癌症,令人恐懼憂慮,但也因為死亡就迫在眉睫,我更不願意再浪費一分一秒給悲傷、怨恨或絕望。

  這些改變其實是很難的功課,但我要求自己,即使碰到再糟的事情,所有的壞情緒要在日落前散去;因為,每一個日出對我都應該是全新的一天,都是值得珍惜的一天,怎麼可以任意糟蹋呢?這種情緒意志的修煉與成長,完全要感謝老天所賜的禮物。若非病痛的提醒,我可能還是矇眛的混生活,活長活短對我又有何不同呢?

  現在,每一次做完化療,奄奄一息躺在床上,接著口腔潰爛、頭髮脫落、噁心、嘔吐、腹瀉,副作用接踵而來,此時,我終於體會可以好好吃一餐飯,享受食物的美味,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可以輕鬆闊步的逛逛街、爬爬山,又是何等的福分。許許多多以往不曾在意、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都有了新的意義。

  生病後,第一次開車回花蓮的路上,我努力睜大眼睛看山巒的起伏,看海浪的波濤,深深吸入沿路四月的柚子花香,一股接近家鄉的味道。真傻呢,以前怎麼都一路睡到家,什麼也不看。這麼美麗的山水風光,到底我還能看上幾回?

  當生命落到最底限,視野反而開闊了。罹患癌症使我脫離平常的生活軌道,進入一個別有洞天的世界,在這個世界,我開了另一雙眼,因為自己的痛,也體會到別人的痛,對同樣受苦的人,不再浮泛的說些其實安慰不了人的話。我只是明白了面臨癌症,讓我有機會重新面對每一天、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比起意外身亡,癌症,真的是一個特殊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