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老先生的有機年糕

台中 瓊瑤

  有機年糕聽過嗎?六十四歲的劉老先生做出的年糕Q軟有勁,有口皆碑。

  老先生的兒子劉炳文先生,是嘉義某大電器公司的主任,因身體不適的因緣,經友人介紹慈心有機的健康理念,在基金會的建議下,用有機蔬果等方式調理身體,果然健康狀況大有改善。有一次劉先生談起他的父親時,提及他們家四代務農,過著很純樸的生活,同時還有一門家傳的手藝「做狀元糕」。在子孫代代相傳的農地分畫下,老先生分到四分地,實在不夠家庭生活所需,所以他便用心鑽研家傳手藝,每天晨起做狀元糕,然後踩著三輪車到廟口去賣,更令人訝異的是老先生的經營理念,數十年如一日,只要賺夠生活三餐所需就好,一個只賣十元,儘管時價已是二十元一個了。

  劉老先生除狀元糕外,所做的年糕也是有口皆碑。做糕所用的材料和過程,真令人佩服。水稻自己種,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四分地所產的有機米,全部自己收成,用天然日曬方式乾燥,然後盡收倉儲,再用碾米機把穀殼去掉,接著磨成米漿裝袋,用大石頭壓乾水份後,再用一比一的糖加進去揉,純手工的搓揉!接著進入蒸熟階段,不是用瓦斯爐,也不是用蒸汽鍋爐,是用傳統農家的大灶喔!配上龍眼樹的木柴,然後在半夜十二點起火,用很專心的心情,在慢火中,不停的攪拌,經過六個小時,年糕才會如此香甜好吃。

  慈心基金會新春期間舉辦活動,向劉老先生訂做有機年糕,老先生以訂單太多,且年事已高難以負荷為由婉拒。但基金會再三懇託,他終於首肯,於大年初三深夜起火「炊甜粿」。

  年初四,基金會義工陳吉昇去載這剛出爐的年糕時,車子一開近這個在水稻田邊的農家老厝時,不自覺被這片簡單又純樸的景物給吸引住,在與老先生聊起做年糕的經過時,老先生表示:他曾試過不用有機的米來製做,怎麼做就是不好吃,而且一定要用龍眼樹的木材,慢火來烘焙,年糕才會特別香Q。更有趣的是在製作過程中,是不能分心的,更不能胡思亂想,若起一念惡,出爐的年糕就不好吃了,所以,傳統炊粿的人家,大都在深夜,家人小孩子入睡後,專心的炊;更因為是有機的材料做成的,不用冰凍的過程,也不易酸壞,連日本來的訂單也是如此空運過去……。

  劉老先生的用心吃得出來,一口接一口,古老的滋味從齒間不斷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