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回響》

孩子的感恩日記

台北仁愛國小家長 王麗玉


  回顧孩子初接觸德育教學、做善行、觀功念恩和寫反省日記,從開始感謝誰……一些例行應付句,讓身為家長的我很不以為然,到現在能觀察,由週遭取材,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反省自己的行為,是與非的內心交戰,真是大有展進。

  每次我都從孩子的感恩日記,分享了班上成長的喜悅,如下課常有人搶著偷倒垃圾,看著垃圾不見了,沾沾自喜的心情,為善不欲人知的快樂,只有真正去實踐、去付出的人,才能體會。再則上課時,老師說她不專心,嘴巴張得好大,直打呵欠,會記下感恩老師的提醒,使她把飛遠的心拎回來,可以專心一致的聽講上課。這種遇到事情都往好的去看,最令我佩服,大人都未必能做到,孩子更是難得。

  另外,孩子們也都能觀照自己、檢視自己、力求改正缺點,例如:懶散、拖拖拉拉……等,期許自己更進步。有時對同學犯錯的看法,老師也會在德育聯絡簿的「師生交流」欄裡,引導孩子試著原諒別人的無知,練就包容心,才能更快樂。老師更利用一些活動,如整天背著書包在前,感受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護蛋活動去體會養育孩子的艱辛不易,讓孩子能重視孝道。

  社會之美,美在愛與感恩的循環,德育教學非一朝一夕可立竿見影,孩子有些行為明知不對,也依然如故,只是心性的轉圜,流露出的良性、悔意,有時讓我暗自驚訝,讓我們學習更有耐心,給孩子時間,德育的潛移默化,善念的種子將深植心田,成為生命的基因。樹夠大了,便能承受風霜,船夠大了,便能穿越巨浪。人人把愛落實在生活中,人生才會快樂,生活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