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牽手緣

台北 慧語


  小妤嫁給志威時,是在志威喪妻五年後。志威不僅對小妤噓寒問暖、關懷備至,對她的親朋好友亦復如是。周圍的朋友都羡慕小妤命好,嫁了一個好老公,小妤則認為老公不都是這樣,無啥稀奇!

  小妤和志威同樣從事自由業,整日都有忙不完的工作,志威照顧小妤到什麼地步呢?每天晚上他一定會先問小妤:「明天你的工作行程怎麼樣?」然後第二天他一定是以小妤的事為要事,儘量將自己的工作時間安排在不影響接送小妤的時候,即使再累,他都堅持如此,沒有一天改變。小妤那時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還常常埋怨志威走錯路,害她遲到,志威每次都是如此回應:「以後你說走哪條路,我就走哪條路!」小妤忽視了志威同樣焦急的情緒,更體會不出志威對她的真情用心!

  有天小妤無意中聽到志威的話:「以前總認為要有成就後,再來陪伴家人,但直到他們都走了,才發現該做的都沒做……」小妤聽出志威心中的遺憾,也多少了解他很珍惜第二次的婚姻,但年輕的她怎能真正領悟志威「珍惜、疼愛」的深刻感受呢?甚至日了久了,小妤還開始嫌煩呢!她對志威的關懷與照顧從原先的感激,變為理所當然,再變為負擔與牽絆;雖然從周遭朋友不斷發生的家庭變故中,小妤知道有個好丈夫是幸運的。但她並不了解志威那顆「珍惜當下,及時付出」的心的可貴啊。

  隨著年歲的增加,小妤的身體出現問題,她再也不能像以往那般地工作了,可是志威對她的照顧依舊是多年如一日,他一樣會在每晚問小妤:「你明天有什麼計劃啊?」於是,同樣是進出接送、隨傳隨到,忙完了,再去忙自己的事;小妤這才發現志威凡事總是以小妤為第一,永遠把她當成「心頭寶」啊!小妤想到志威從來不曾要求過她,要她如何配合他,永遠是先放下自己、配合小妤;小妤又想到志威曾說:「以前曾答應她(志威的前妻)要帶她去哪裡哪裡,但是永遠也不可能了……」原來,志威是將他的債、他的痛、他的遺憾與他亟欲彌補的心,全都一般腦兒的用在小妤的身上了,而小妤,竟未能好好珍惜!

  好在一切都還來得及!現在,小妤終於感受到志威的用心了,她也知道她今天所得到的這些,是有人失去生命換來的!她覺得好幸福,因為她被人疼愛,而她也終於知道要疼愛回去了,「及時回報,珍惜當下」是多麼珍貴的生命課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