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母親的一封信

美國北加 慧慈


親愛的媽媽:

  很久沒給您寫信了,常常在夜闌人靜,心情不佳之下,有很多話想告訴您,但在電話中卻匆匆忙忙,口氣不善草草結束;是時間不夠,被別的瑣事煩著,不然就是好不容易二人見了面卻只談著家中每個人生活上的芝麻小事、或是忙著去買東西送禮,不曾好好的交談,慢慢的養成各說各話的情形,溝通的機會就這樣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一種「例行公事」,一種「不難煩」,一種「負擔」,與一種不了解下沖淡了見面的喜悅與溫馨。

  每當朋友、同學們談起「養兒方知父母恩」時,我也會跟著起哄:「那當然,還用說嗎?」但是卻不是刻骨銘心的去體會這句話的內涵,因為自己生產過程中肉體的疼痛已經過時間的流失而消失了。直到有天晚上想和女兒「比比」談件小事,居然引起她強烈的反抗,我感受到由她身上傳來陣陣的寒意,我們母女二人居然不能再談話,這感覺讓我好心痛,痛得睡不著覺,睜著眼去想我這個做母親的哪裡錯了?就在此時我突然體會到,我不也是一樣的傷著您的心嗎?想到這裡,我反而不再難過,代之而起的是開始回想起在我成長過程中,我是如何讓您傷透了心,甚至到現在都快五十的人了,仍然做著相同的事,而且是變本加厲,從來未曾去體諒您的那份心,去分擔您的憂慮。我是那麼漫不經心,理所當然的去挑剔、批評您,從來沒有順著您,總是應付了事。記得您常常對家中的親朋好友說:「我這個女兒是很孝的,但是有時不太順。」我聽不出您話中的無奈,感覺不到您的心在流淚,還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是很棒的女兒呢!想到這裡真是無地自容。

  此時,因感受到自己女兒那份傷透我的心,才了解、體會到您的心,也才真正體會到「養兒方知父母心」,如果不能了解您的心,我又怎能了解「父母的恩」呢?

  親愛的媽媽:請您原諒我以前不孝的行為,不能體會您那顆愛心,我要告訴您,我是多麼的愛您,我是那麼吝嗇從不曾對您說,就好似我多麼希望聽到我的女兒告訴我她愛我。我想您也是多麼的希望聽到這句話:「我愛您。」但您都是如此的不動聲色的耐心等著。

  我也會告訴爸爸:我是多麼的愛他,希望他能原諒我。我覺得我好幸運,還來得及對您們說這些話,上日下常師父曾說世界上有二件事不能等:「行孝及行善。」希望我還真來得及。祝您
  福安

                             不孝的女兒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