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澇不調的元兇

編輯室整理


  根據印度地理學家拉穆達斯說,平均每個隔一年,印亞大陸的某地就會發生大旱災或大水災,長期在孟加拉從事調查工作的英國地理學家,路易•瓦德也說道:「最諷刺的是,這個國家雖有恆河如此大的河流貫穿,但洪水、旱災卻交替而來,眼看三分之一的國土淹水,又立刻退水,發生大規模的旱災。」

  調查印亞大陸的天然災害,發現每年報導都加上「歷史上最嚴重的」、「數十年來的」一類形容詞,證明災害規模愈來愈大,受害人數也直線上升。

  印度經常受水、旱災的地區,於一九八0年中期達五千九百萬公頃,為什麼如此廣大的面積,輪番受水、旱災侵襲呢?英國學者約翰•懷亞特•史密斯,在一九八四年初發表過一篇報告:「過去三十年,喜馬拉雅山麓的水源地帶,森林被大量砍伐,因此當季風伴隨豪雨而至,山脈失去水土保持的能力,引起山洪爆發,流出的大量沙土使河床上升,造成廣大地區的水患,此外,若無季風吹襲,則會發生旱災。」

  隨著喜馬拉雅山麓地帶的森林破壞而來的是,土壤侵蝕愈發嚴重。據世界銀行估計,從水源地喜馬拉雅山麓,流入恆河和布拉馬普得拉河,然後被沖運到河口的沙土,每年量達兩億四千萬噸。漫步喜馬拉雅山麓時,隨處可見狹窄的坡地上一級級梯田,坍方後被沙土淹沒的情形。

  受旱災威脅的並非只有印亞大陸,一九八0年,非洲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旱災,雖然一九八五年恢復了降雨,但衣索比亞、莫三比克、蘇丹等地,竟轉而出現洪水,諷刺的是,投下鉅資防止旱災的灌溉設施,或挖好的水井,都被沙土所掩埋。

  各地也常見到──只要雨量稍少田地隨即乾旱,雨量稍多即淹水的現象。這兩種災害的頻率和損害的程度都急速上升,表示世界各天然的水土保持機能,已破壞得無以復加。(取材自地球環境報告)


世界都缺水

  根據國際水資源管理學會研究,二0二五年世界總人口的四分之一,近十四億人將面臨嚴重缺水。

  被劃入絕對缺水的國家中,中國約三•八一億,及印度約二•0八億,總計六•六一億人口的生活被列入?對缺水的地區。按缺水嚴重程度,屬于?對缺水國依次為利比亞、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科威特、阿曼、約旦、也門、以色列、阿富汗、埃及、突尼斯、伊拉克、新加坡、伊朗、敘利亞、巴基斯坦和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