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墨寶

台北 竹君


  女兒一向安靜,功課不用操心,生活規律又自動自發,很多朋友都羨慕我。可是自從她上了國中,在家中話更少了,下了課就一個人關進房間,聽音樂、看書。我常常叫她出來和家人聊天,可是她都說「無聊」!吃了飯,轉身又進房間;要喝水,倒杯水,轉身又是進房間。怎麼辦?

  今年暑假,女兒突然迷上書法,尤其是歐陽詢的字,她可以一個人在房中寫上半天。有次她寫好字拿給我看,我雖是中文系畢業,但並沒有專修書法,僅略懂皮毛而已,但是看見女兒願意和我互動,我歡喜地說:「我們一起來切磋。」嘴巴說切磋,但是說著說著,喜歡說教的老毛病又出現,指導她「點、橫、豎、鉤」如何寫,才能寫出歐體神韻。又拿起毛筆在她的作品上直接修改。

  本以為我這麼熱心指導,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誰知女兒看見我這些舉動,竟然不悅地說:「我只是想拿給你看而已。你每次都這樣,我做什麼事,你都要批評,難道我真寫得這麼差?」接著,轉身又進了房間。

  是啊!她只是要拿給我看而已,為什麼我一聲讚美都沒有?難得孩子能靜下心來寫書法,難得她願和我共享她的成果。我到底怎麼了?是啊,她一次又一次的關房門,都是無言的抗議,強勢的媽媽嫌東嫌西,好還要更好,名之為「愛女心切」,實際上是「操之過急」。她用關門來阻絕嘮叨,我該如何打開這扇門?

  一個晚上,十一點多了,見她的房間還亮著燈,我決定去敲她的門。過去我總嫌她不出來,為什麼我不進去呢?進去後,見她又在寫書法。這次,我閉上嘴巴,拉了張椅子坐在她旁邊,靜靜地欣賞她寫字的神情。十三歲的女孩,專注地一筆一畫慢慢寫,「挑、撇、捺、折」工工整整,這回我不是從字體看書法,而是從她的用心看待。

  書法,不是功課,也沒人叫她做,為什麼她會如此喜愛呢?為什麼我不知道她心裡想什麼?她不告訴我,為什麼我不問她?

  坐在女兒身邊,一個靜靜的夜裡,將近三個小時,她寫了七張九宮格,端端正正,對照書法臨本,字體頗為神似。當然,她的臨摩不是十全十美,可是,我不再說什麼。

  這個晚上,母女用心交流。我幫她磨墨,她每寫完一張,我就仔細地欣賞;雖然已經是淩晨兩點多,我很想睡,可是我捨不得睡。我問她:「為什麼寫書法?」她說:「在寫字時心裡非常平靜,一筆一畫不能急,要仔細臨摩,只要一個失神,往往前功盡棄。我們老師說,寫書法可以怡情養性,所以我想趁暑假,好好練書法,讓自己更能專注。」天啊,這是我的女兒說的話,原來她想「怡情養性」,書法只是一種工具而已,她不是想要當書法家,也不是想參加比賽。我從來不知道女兒的心意,所以才會妄自批評她的作品,這席話,著實讓我汗顏。

  而後的許多夜闌人靜時分,女兒總會邀我「一起」寫書法,我還是在旁磨墨,當個欣賞者,沒有指導,沒有批評。每次固定七張九宮格,一個暑假下來,女兒總共寫了一百多張,這種夜晚的書法饗宴,是我母女的秘密花園。開學後,恢復正常作息,雖然夜晚的約會告一段落,可是這扇門已經敲開,而我的檔案夾中,珍藏著女兒的成長筆跡,它們是我用「心」磨出的墨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