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悸動

編輯室

  全國教育行政人員生命教育成長營,於六月廿日到廿三日在台北市天母農訓中心舉行,由教育部主辦,福智文教基金會承辦。

  顧名思義,這項活動招收的對象是全國服務於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的行政人員。全國教育行政人員不過二千人左右,報名一百三十五人,不謂不多。實際參與人數約九十三人,主要原因是適逢學期末,有畢業典禮、學力測驗等多項活動進行,部分行政人員只好臨時取消這次活動。儘管如此,教育部有兩位行政人員雖然沒有報名,第二天仍撥空來聽課程的主軸。傍晚時,望著她們拿著便當,要趕回教育部加夜班,義工心中無不贊歎她們百忙中不忘學習的精神。

  行政營課程重點是生命教育,因此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三個相關團體: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及勵馨基金會,由兩位負責人介紹基金會的緣起及現況;泰山文化基金會雖然沒有現身說法,但劉瑜玲主任在大會堂和學員聽了一整天的課,謙虛專注的背影,讓人感動。

  福智文教基金會為了未來在福智園區籌設大學,利用這一次機會多聽聽一些大專院校教授的意見,所以雲科大校長林聰明、師大文學院院長蔡宗陽等九位教授受邀參訪,順便了解我們的建校理念。

  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日常法師帶著另外兩位法師全程指導,日常法師開宗明義就說「生命教育即佛法」。教育部電算中心陳景章主任也在課程中介紹「生命教育學習網站」,他提出網路的負面現況,期勉大家提供好軟體,匡正時弊。

  四天的課程,與會者莫不珍惜。高雄王春明女士第一天因事延誤,搭了夜車第二天清晨到農訓,因為她不願意錯過一個校長、老師推薦為「脫胎換骨」的營隊,一天下來她仍精神奕奕,直呼課程比想像的更好。雲林丁麗美女士在第一天課程結束後,趕回中部開會,次日下午又歸隊,奔波之苦沒有讓她對學習怯步。

  台北市教育局的施股長在「心得你我他」時分享心得。她說:「辦過很多研習,總是船過水無痕。可是在這個營隊,覺得自己的心在發酵,而且這個效果還在持續著。」施股長發現差別就在如果是研習會只要準備一堆資料,講很多道理,就算把事交代了,可是在這裡每一顆心都被照顧到了,她發現「生命教育」就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