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中的貴人

臺北 福傳


  國小組的小朋友分三批,參訪萬華區興寧街七十號的私立育仁啟智中心。要去參訪前,老師、家長們為了避免啟智中心的孩子因訪客的來到而不安,特別教福智的孩子動作、說話要小心。雖然中心的孩子不同於一般的孩子,但個個均是像天使般可愛的臉龐,後來小朋友們也慢慢把心中的藩籬拿掉,漸漸能傳達出他們心中的那份友誼與關愛。因有前一天的經驗,國小二的小朋友,由老師們帶著,可以很自然的用小手牽起對方,和老師一同陪他們玩遊戲、教他們堆積木、拼圖、畫畫,送禮物給他們。此行大部分的孩子體會到自己的幸福、健康要珍惜外,更啟發了關愛他人的心。

  離開前有Q&A時間,小朋友都非常踴躍的向啟智中心的何主任請教心中的疑問?

  有個小朋友問:「為什麼小敏臉色特別蒼白?」主任非常感謝他的用心觀察,並說:「因為這些孩子即使身體不舒服、生病了也不會說,所以要老師們很用心幫忙觀察,等一下我要特別再去注意他,看看他是不是生病了。」

  另一個小朋友問:「為什麼我跟老師牽小凱過獨木橋,他會去拍地、他會哭?」主任說:「這是很好的問題,因為這些孩子他們只會用很簡單『一個字』來表達心中的意思,但他們內心仍會有疑問?例如他會想:為什麼今天有別人來?來做什麼?他內心很急,然而一連串的問題無法表達,只好哭著拍地。福智的孩子好幸福,希望有一天這些孩子也可以跟你們一樣。」

  沒想到在孩子小小的心中,問出來的問題竟是那麼深刻,他們那份真誠的關懷是那麼真切與熱烈。

  這時老師也忍不住,請教何主任:「為什麼許多教養院都怕我們參觀會帶來困擾而拒絕,主任卻接受我們一連三天的打擾呢?」主任語重心長的說:「是的,對這些孩子來說,所有突來的變化,他們都會造成干擾。但這個激盪也不見得不好……,而且我相信每一個人生命中都有貴人,我也希望這些孩子不要錯過他們生命中的貴人!」

  孩子們從參訪啟智中心得到很好的啟示,回來寫學習單時認真的畫下最深刻的一幕。例如「我牽威威過獨木橋」……並深刻的發願:「以後要用好腦筋去關懷別人,做好善行。用好耳朵學會聽話……珍惜自己的『福氣包』(幸福健康的人)甚至也會為啟智中心的孩子們祈求發願:「有一天可以跟我們一樣幸福的學習……」原來「啟智與福智的孩子,彼此都成了對方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