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學做人

台北 李素禎


  在七月五日萬里晴空的早晨,四、五、六年級將近九十位的同學,在二重疏洪道有規畫完整的自行車道上騎單車,隨行除了班級老師,尚有交通、醫療、茶水、巡邏等多組義工一起陪同,全程計劃二十公里。

  行進間其中一位同學騎著騎著,偏出車道,一不小心跌到草皮上,後輪整個漏氣,褲子也磨破一個洞。他拍拍身子,勇敢的站起來,此時巡邏的老師關懷的說:「你會放棄嗎?還是要騎完全程?雖然落後一截,還是可以完成目標。」小朋友受到鼓勵,換了輛單車再接再勵,還是跟上了車隊騎完全程。

  回到學校,美貞老師先誇獎這位小朋友修養真好,沒有當場使性子,也很容易接納他人的建議。若換成她自己就會折服在炎熱的天氣,更何況離隊伍很遠反正跟不上的心態下,好好休息算了。這不同於自己平時習慣的引導,老師自己的心裡也受到巡邏老師的震撼。

  事後學生說出當時的想法,「這輛車真的很爛,我真衰!」秀寶老師就在一旁先是引導,究竟是車爛?還是運氣爛?如果運氣很爛,就只有抱怨嗎?還是繼續前進或退返?老師帶著同學去想:「如果停在原處不動,只是埋怨,難過著自己受了傷,傷也不會好的。」雖然運氣很差,跌倒後,輪胎又漏氣,卻能感得四位老師在場安慰協助,「如果老師騎車經過你身邊,卻沒停下來關心,你覺得如何?」「四個老師在場和一個老師在場有什麼不同嗎?」「四個老師和四個同學在場哪一個情況能提供較大的幫助?」小朋友們都感受到當時有四位老師在場的好。如此,帶出恭敬師長感得今天被眾多老師關心的因果關係,平常若被人罵,被人誤會,就是過去對人口出惡言現在正好馬上改正,了解生活中的應對進退之道。

  老師接著問小朋友,如果今天的車爛,是要檢討自己,還是怪別人?就以當天實際發生的一件事來說,「如果今天做錯了一件事,並且大吵大鬧,別人並不會知道你是誰,但是會對我們這個活動團體產生不好的感覺。」一個人不檢討自己而和他人起爭執時,不僅其他小朋友受害,老師也受害,以及整個團隊也受苦,這樣好嗎?適時地帶出為長遠利益忍一時氣,以及團隊的觀念在適時的又帶過了一次。

  老師接著點出,騎車的難和內心裡面掙扎的難,都是小朋友們學習遇難不退要實踐的方向。在問答間,小朋友們都覺得內心裡的障礙是比較難的。但是,為了團隊大家都願意努力來克服內心障礙。當老師問到:「有誰從頭到尾是一路順的?」小朋友紛紛舉手,

  「很可惜,沒有練習到遇難不退。」

  「那我下次要故意跌倒。」

  老師也應機的回答「不需要」,每個人從小到大都一路發嗎?重要的是在生活中,遇難不退。

  「有誰覺得英文難的?」

  「單字很難背,都背不起來。」

  老師就送給他一個法寶:「你心裡不要覺得難,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花五分鐘專心背一個單字,你一定可以的。」老師又巧妙的提出自己不會游泳的問題,徵求解決之道。小朋友們踴躍提出自己的學習技巧。直到一個小朋友提出老師太緊張才不會游泳……,這時老師才引導同學們去想,問題不在技巧,而是心態上的調整,這才是遇難不退的精神。

  這是小六甲的上課情況,由同學們實際的體會中,去帶領互動的關係、反省的重要,及內心推動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