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

高雄 侯淑貞

  「惜福物流」活動的物品,是由孩子從家裡帶來的。會場由孩子親自動手整理、擺設、標價,藉此學習如何與人互動、規劃、協調、配合,然後由各班老師帶隊到其他班參觀採購,採購用的點券則由老師根據孩子平時善行表現決定,具有獎勵的內涵。 這個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們能惜福愛物,不浪費,不貪心,減少物慾,過簡樸生活;也要有喜捨心,把自己心愛卻不用的物品捐出給需要的人,與人廣結善緣。整個活動會場都散發出惜福愛物的氣氛,譬如蓋點數的印章,就是義工用蕃薯刻的,用完後還會埋到土裡,回歸自然,減少資材的保管,又沒有製造垃圾和污染,這不但與活動主題緊緊相扣,更傳達了「身教」的效用。

  活動後,有位老師分享:「看他們認真的動手整理,熱烈的討論標價,全班的活動十分熱絡,知道孩子已經融入活動中,這就是所謂的寓教於樂。」又有一位老師說:「這次活動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孩子採購時,一直講這個買給媽媽,那個買給爸爸,或是哪個可以給兄弟姊妹用,心心念念就是為爸媽或是手足著想,可見這次營隊的主題-孝悌,已深入孩子心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