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中學習

編輯室整理

  有位國小畢業班的老師提到:一位家長打電話給他,很高興的說「老師!老師!我的孩子終於會綁水球的結了!」老師聽了鬆了口氣,六年級了,總算學會了一樣課業才藝之外的能力!因為這個學生是個獨子,父母備加寵愛。現在父母親對孩子非常疼愛,所重視的是孩子的才藝、英語能力……,孩子平時不是上才藝班、補習就是讀書;家中大小事情都是媽媽的事,孩子很少參予,因此孩子連基本生活自理能力都很缺乏。

  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http://life.edu.tw)其中有一單元「生命體驗」,協助孩子如何從小培養生活自理的能力,由摺衣襪做起,進而念恩行善成為媽媽的好幫手,是親師生很好的體驗活動。

  若讓孩子能凡事親自動手做,不斷地從小事中學習,並練習解決問題,而不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也是培養他來日踏出社會成功的一小步。做小家事成就大善行,今天你少幫孩子做些事,將來孩子就能多幫助自己一些,甚至幫助更多人,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