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跪阿祖

台北 王惠鶯


  外婆一向開朗、樂觀,待人謙和有禮,然而在她過世前半年,由於生病的緣故,脾氣變得非常暴躁、易怒,常常動不動便罵人,有時甚至還會將幾十年前的陳年舊事,拿出來教訓人。

  有一天外婆想起三舅曾做錯的一件事,但臨時找不到三舅,便就近把二舅叫過來責罵。二舅一到,外婆便要他跪下,只見二舅毫無辯駁,亦沒有問明原因便依言跪在外婆身旁,外婆開始對著二舅數落三舅的不是,三合院裡正在玩耍的小朋友們聞風而至,二舅的孫子看到阿公被阿祖罰跪,全都噤若寒蟬,大舅、三舅的孫子也連忙靠邊站,面面相覷。

  二舅仍然面不改色、一言不發的跪著,外婆繼續數落三舅,約莫又過了半個鐘頭,外婆才對二舅說:「好了!你可以起來了。」二舅起身後,輕聲的對外婆說:「時候不早了,請阿母早點休息。」然後扶著外婆回房休息。

  幾年後,當年圍觀的孫子們都已長大,個個孝順懂事。媽媽和姨媽們,對二舅這件「阿公跪阿祖」的往事,仍常津津樂道,偶爾拿它來糗糗二舅,二舅也總是摸著他的啤酒肚,嘿嘿嘿笑著說:「阿母歡喜就好!阿母歡喜就好!」黝黑、質樸的臉上,散發出動人的神采。而我每次都在一旁聽得入神,對二舅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這真是最好的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