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春天」翻版

台北 謝淑珍

  登革熱從南到北猛爆傳開,病例直線上升破千。人人談蚊變色的情況下,衛生當局拿出鐵腕,疫區的居家、公園、水池、陰溝等, 一律大量噴灑殺蟲劑,即使家裡沒事的小市民,也要配合全面撲殺的政策,接受衛生單位派員進屋噴灑嗆鼻殺蟲劑,如果你對這種藥物過敏,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掩鼻無處走避。無奈之餘,不免暗歎人為何老是沒學乖?為何不能從根本原因下手,杜絕病媒孳長的環境,偏要等到蚊蟲肆虐才來做這種下下策的因應。

  蕾秋•卡森從DDT的濫用就預言「寂靜的春天」,四十年來言猶在耳,我們目睹這件事不斷地發生。大量噴殺蟲劑,病媒蚊不見得死光了,土壤中的微生物先受害;蟲兒沾到毒,吃了蟲的鳥兒早晚會中毒而死;即使是人,透過呼吸或接觸,毒素累積在體內,只不知這個病灶何時會發動反擊。

  痛定思痛,想到南丁格爾發人深省的一段話。這位護士的鼻祖認為醫療管理、環境衛生和道德思想是分不開的。她說:

  污穢的環境、陰暗的醫院是道德墮落的結果,也促成疾病的發生,改革之道是整頓環境衛生,要用勤勞、紀律有效率及奉獻的精神來做醫院管理和維護工作。

  很顯然地,她認為疾病的流行是因為髒亂製造疾病的溫床;而髒亂是缺乏紀律與怠惰的結果。遏阻疫情的蔓延,釜底抽薪的辦法即是將道德落實在生活中,即知即行,身心的病因即能遠離,而不是製造一堆藥物頭痛醫痛腳痛醫腳,因為藥物也可能是毒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