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醫生

台中 美雲

  那一天,鄰居張醫師一如往常帶著愉悅的心情到自己的診所上班,當車子從地下室緩緩的開上馬路,迎接他的竟是滿地的樹枝及樹葉,猛一抬頭,發覺社區前那排枝幹盤結交錯,綿延一公里,可媲美集集綠色隧道的白榕樹,突然被市府農林課不當的強剪,外觀不雅之外,還幾乎危及生機。張醫師見狀,立即電告市府當局,請求暫停砍樹。

  接著他利用行醫的空檔,本著醫治患者的耐心及愛心,視樹如病友,逐一的檢查每一棵樹,從根、枝、幹、葉、樹皮、樹圍到樹距,詳細觀察記錄,照幻燈片存檔,再請台中市各大學對植物有專門研究的教授集體會診,找出各種樹種生病的原因、防治方法,並建議適當的剪樹季節及尺度。

  所有資料準備齊全,張醫師帶著附近幾個社區代表到市府舉行公聽會,也請學者們與市府溝通,由於張醫師有醫學知識,又有學有專精教授群的學理支持,終於與市府達成初步的共識,不再腰斬社區的行道樹,改採疏枝方法修樹。

  有了這次勸導成功的例子,張醫師轉而關心台中市每一條道路的行道樹,常常開著車,帶著相機到處繞,一發現居民夜間盜砍行道樹,或市府非季節性不當修剪,立刻跟政府反應,張醫師是行道樹的醫生兼守護者,漸受愛樹的居民肯定及認同,也常幫忙注意行道樹的成長及維護,有任何的風吹草動立刻打電話給張醫師,這些熱心人自然成了護衛行道樹的志工,台中市的行道樹近年來能無憂無慮自然的生長,到處綠意盎然,路旁的居民能減少噪音及空氣的污染,張醫師功不可沒。

  張醫師也經常利用假期,跟著研究台灣生態的陳玉峰教授四處考察,發覺台灣山坡地濫墾濫建實在太嚴重,每一條河川也都在政府不當的整治下,破壞生態平衡,有些河道還成為廢棄物傾倒場,這些活生生的破壞環境教材,張醫師都記錄下來,據張醫師說:他已拍攝三萬多張幻燈片,到處演講宣揚水土保持的重要,宣揚保護活水源頭的迫切,除此,對於保育團體有意義的訴求,他也慷慨解囊,如年前挽救台灣棲蘭山檜木林請願活動,他出錢出力,甚至走上街頭。

  九二一大地震時,台中市民飲用水源大甲溪沿河兩側受創尤重,受災戶為清理家園,整車整車的廢棄物載到河邊傾倒或燃燒,政府當局沒有嚴加取締,甚至還利用廢棄物加上珍貴的山土築堤掩飾,悶燒的廢物,惡氣瀰漫空氣中,污染水源、大地,及人畜,張醫師又揹起相機,到處觀察,寫成大甲溪水源研究報告,呼籲各機關團體踴躍簽名連署,俾向政府反應事態之嚴重,不僅在眼前,還會後患無窮。譬如戴奧辛之毒會藉著母乳傳給子女再傳給下代……,不知何時終止。還有環境荷爾蒙,將讓生物畸型發展,人類如果吃了含有不正常荷爾蒙的食物,將來也許會長出不該長的器官,這一切都是環境污染的衍生物。

  張醫師洞見這些過患,心急如焚,又覺自己勢單力薄,只好藉著多方管道讓民眾了解我們所處的環境,任何團體只要邀請他演講,即使放下工作,他都願意盡其所知與民眾分享,希望引起共鳴及關注,大家一起愛鄉愛土愛水更愛地球村,一起監督政府,張醫師的觀察報告,仍持續做下去,每當大雨過後,總會見到他穿梭水源區,他說:醫界不乏後起之秀,他行醫多年,現在是回饋社會時,醫人影響只有一人,醫治受傷的植物及大地則是他目前全力投入的第二項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