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承擔

高雄 吳秀梅


  去年(九十年)開學前,我接到學校輔導主任的電話,希望我能接任本校體育班的導師。

  這班的學生聰明有餘,但心性浮躁,自我意識強,自我控制的能力差,經常發生衝突事件,以至於級任導師只帶他們一學期即已心力交瘁而病倒,請長期病假後,就辦理退休了。這樣的班級,我還要往裡面跳嗎?那不接吧?可是明天就要發佈各班級任老師的名單了,怎麼辦?我陷入了天人交戰的混亂。在電話機旁的先生和孩子們得知主任要我帶體育班時,都拼命的搖頭示意──千萬不要接,留條老命在,但是我能拒絕嗎?我是學校的一份子,當沒有人願意接這個班時,我就應該承擔起來,何況這些孩子也許跟我有很深的師生緣呢!思惟至此,我不顧家人的反對而承接了下來。

  等我放下了電話,先生很生氣的對我說:「以後你要是遇到什麼困難,你自己去撞牆好了,不要回來訴苦!」當我答應要接這班時,我心已有相當的覺悟:我願意去接受孩子們投給我的種種變化球,這正是我學習成長的機會,也許我總是失敗,但從失敗中正可以激發我去尋求各種可能的方法,來引導他們向上、向善。

  或許是有心理準備吧!接了這個班以後,每個早晨就帶他們讀經、觀功念恩、做善行,願古聖先賢的智慧活水滋潤他們的身心,調伏他們浮躁好動的心,並常常和他們分享我自己的生命故事,盼透過了解拉近師生距離,希望他們也能真誠的和我分享他們生命中的淚或歡笑。一個學期多來,雖然離我的理想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距離,還不時的出一些狀況,可是學校的主任、老師或家長們都給予這些學生鼓勵與讚美,他們不但在排球方面表現優異──與年級高於他們的同學比賽仍能勇奪中正盃、市長盃、乙組的亞軍;在學藝方面,不管是書法、每月徵文比賽、英語朗讀、鋼琴、演講比賽都能名列前矛;在校慶運動會上更是大放異彩──大隊接力足足領先第二名一圈半。證明了這班孩子的潛能無限。

  孩子能成長到今天,我甚感欣慰,雖然剛開始,面對他們的爭執,我實在招架不住,但是我不氣餒,去參加教師成長團,去查閱有關的書籍,請教專家做各種嘗試。記得班上有一個男孩,出手摑了另一位女孩的臉頰,而引發了一場很大的「轉班風波」,起初覺得很苦,但想到這正是我學習成長的機會,這一轉念,苦受消失,積極面對的心升起,就靜下心來思考,如何處理這件教書多年以來第一次面對的問題。當晚,我真誠的和兩方的家長溝通,交換彼此的意見,總算事情有了圓滿的解決,這位原本強烈要求轉班的媽媽,後來還發心到班上來當愛心媽媽呢!

  這個班未來如何,我不能預估,但勇敢承擔這個班的導師,對我的生命是一個很大的學習,我接觸到以往不太熟知的球隊訓練、比賽,只要他們一比賽,我就得隨隊南征北討,讓我認識球場上的人、事、物,讓我體驗到課堂上無法獲得的生命感受,我真高興自己生命的格局也因此而拓展的更寬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