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的孩子

台中 劉美雲


  天上一片雲,孩子一片心,雲會飄,孩子的心也會飄,都是那麼捉摸不定,老師如何捉住孩子的心,白河鎮的一位畫家,分享他的故事……

  台南白河鎮也有山坡喲!有一位清瘦的畫荷畫家,就住在山坡上,畫家感性的說:「就是什麼都不會,才來當畫家,不過非常感謝恩師當年的鼓勵,讓一個聯考六科總分只有九十八分的我,願意為自己的理想,努力的考上第一志願,並有機會回故鄉當老師。」畫家分享了他所教過的一個孩子,努力提升自己的小故事,一如當年的他……

  那是一所位在山腳下,綠樹環繞的鄉下學校,滿懷教學熱誠、充滿藝術下鄉、豪情壯志的年輕老師,站在講台上,正為實現他的教育理想,循循善誘著,大部分的學生都被老師生動的上課情境吸引,只有一個學生面貌清秀,卻老是心不在焉的,老師交代的功課也都沒有做,用盡了方法都沒效,那種毫無學習動機的表現,幾乎是潑了一桶冷水在老師的頭上。

  有一天,老師走到學生身旁和藹的告訴他:「既然你那麼不喜歡聽老師的課,沒有關係,你很喜歡看窗外,從今天起老師允許你上課看遠山,但是要記得告訴老師這一節課有多少片雲朵,從那邊的山飄過來又飄過去,還要注意它們的變化哦!」

  從此,那位學生每天興致勃勃的來上他所喜歡的「窗外學習課」,他的臉越來越可愛,他的神情越來越專注,只因為老師尊重他,願意給他機會去發掘他所喜愛的東西,有時候老師也會偷偷的看著學生的表情,學生也會悄悄的探索老師的反應,那不期然的四目相接,恰似靈光乍現的,化為一抹會心的微笑,學生溫和的臉龐,那發自內心微彎的嘴角,展現的是人類最真誠的本性。

  很快的,學期快結束了,然而,那位學生整學期都沒交作業成績,如何評定呢?老師雖然急在心裡,可是他並沒有行之於口,因為他相信內心純潔善良的孩子,一定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就在學期末最後一堂課,這位學生滿懷信心到學校,笑嘻嘻的交給美術老師一袋東西,隨即一溜煙的跑掉。

  老師慢慢的打開袋子,驚喜的發現袋子裡裝的是這一學期的所有作業,一份不少的、完美呈現眼前,身受感動的老師,眼眶微濕的感謝這個不動聲色改變自己的學生,因為他不僅懂得提升自己、超越自己,還會用最純真無邪的笑容,安慰老師、回報老師對他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