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驗證

台北 陳素英


  「請問我想要參加貴單位所主辦的耕者研習會,並且希望能拜訪你們的賣場,可以嗎?」打電話來的農友已經通過某機構的有機驗證,但看到同鄉鎮的同業通過慈心驗證後,農產品都賣到里仁,所以也想能夠藉由參加研習會,進而通過慈心的驗證,將自己的農產品也賣到里仁。

  耕者研習會時,負責推廣慈心驗證的義工,我們的目的是要光復大地,並不是要擴充慈心驗證的規模。慈心和其他驗證的三個機構是合作的伙伴,不是互相競爭的對手。懇切地告訴農友我們是很希望更多想做有機的農友能來申請驗證,但是我們並不鼓勵為了農產品的銷路而來申請驗證。畢竟每個驗證過程,無論採水、採土、化驗,所用的人力、物力,花費不貲。如果農友重複申請,實在是不小的浪費,所以目前農委會所輔導的四家民間團體,針對有機農友的驗證作業方面,已達成共識認同「單一驗證」的意義及價值。

  單一驗證的本懷,一則可以避免社會資源的浪費,希望對於已經申請通過任何一家有機驗證的農友,不要再重複申請別家驗證,這些產品在有機店是同樣受到認定的。其次,也可以讓第一次排隊等著驗證的人不要因為這種狀況而受到耽擱,如此一來,就會有更多的有機農友前來申請驗證,不僅讓大眾有健康的有機農產品可食用,並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