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燈的作用

台北 慧玉


  慈心義工關懷農友,平日就與農友互動,溝通理念,但為了落實驗證,農戶申請基金會的有機驗證時,依然堅持三不保證:

  1. 不保證申請一定通過驗證。(一定遵守制度來執行)
  2. 不保證即刻一定得到驗證。(有可能三個月以上)
  3. 不保證以後都可以得到驗證。(仍須不定期複勘)

  曾經有個通過驗證的農友,他的產品檢驗出農藥殘留,當然檢驗不合格,驗證人員只好通知對方,根據檢驗報告之事實,說明情非得已,只好先幫忙保管驗證標章,通過下次檢驗時再歸還。

  慈心驗證,從嚴執行法規,就好像紅綠燈的作用,幫助有機農產品把關,如同紅綠燈可以幫忙大家安全通過馬路,若是被消基會或是其他機構檢驗出違規來的話,雙方的信譽皆受損,所以農友們也都能諒解,其實就這一點,大家的立場是一致的。

  慈心關懷,從寬體諒農友,在培育的過程是否出了問題,以及農友的想法,或是從農場記錄中發現不當使用的東西,或是用了一些來路不明的資材,找出真正的原因,並保護農友權益,若是無心之過,改善後可再次送檢,儘速恢復驗證及驗證資格。

  農友雖然知道慈心最「龜毛」,但嚴格的檢驗與複勘等於對自己的產品蓋了一個「正字」標記,而且雙方憑良心來逗陣,做得很甘心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