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野宴

台北 木捷

  秋風乍起,颯颯吹過花蓮農業改良場的稻米栽培區。秋聲中,田裡的稻子黃了,成熟的稻穗累累垂墜。農友們來到田間,參與有機米產銷班研習課程。最後一節課的技術觀摩,大夥兒正輕鬆的漫步在熟悉的田裡。忽然,一隻麻雀突破圍網,快速俯衝而下,搶攻掉落田裡的穗粒。不料,進得來卻出不去,跌落在網邊。

  在一旁的農友,急忙合力撈起網子,小心翼翼的將鳥兒捧在手中,舉高一揚,試圖讓牠振翅高飛。豈知,牠又迅速掉落下來。原來,牠的腳仍被破網纏住,無法脫困。另外一位農友,接力似的繼續擔任搶救任務,細心的鬆開網子。在大夥的期盼下,鳥兒終於重獲自由。只見農友們笑逐顏開,目送牠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以往,麻雀時常覬覦田中飽滿的稻穗,讓農夫們困擾不已。如今,逐漸在有機栽培的潛移默化下,用心善待一草一木,一事一物,麻雀已不再是農夫的心頭恨,農友們漸漸釋放出關懷萬物的愛。有機耕作光復了大地,使大地保留一份生機,同時也光復了人心,找回人間的善心善行,秋天的田野,正鋪展著一場感人的慈心野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