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敗將軍

編輯室

  說起林肯,世人都會說他是美國史上最成功的總統之一,但是,他的成功是來自勇敢地面對失敗。八次選舉失敗,並沒有讓他卻步;經商失敗,宣布破產,花了十七年,才把債務還清。某次競選參議員落敗後,林肯這麼說:「此路破敗不堪又容易滑倒。我一隻腳滑了一跤,另一隻腳也因而站不穩,但我告訴自己:這不過是滑一跤,並不是死掉再也爬不起來了。」

  現在經濟不景氣,「失業」與「失敗」常會劃上等號。老一輩的常說:「花無百日好」,意在指出,人必須有接受失敗的心理準備,唯有如此,才能歷經風霜,艱苦卓絕。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日常老法師自喻為「常敗將軍」,勉勵後學愈挫愈勇,前事應為後事之師,堅持信念,遇難不退!可以失敗,不可以失志。

  本期福智之友報導福智全國教師成長營的盛況,重點不是活動如何成功,而是義工們用心策畫、投入,老師們歡喜、感動,為教育注入活力。此次活動在屏東大仁技術學院舉行,千餘老師參加,千餘義工參與,散發的光與熱,有人形容「足以照亮杏壇」。台南楠西國中張惟雪老師提筆寫出心中的「超感動」:午餐時沒注意地面,但是上課時講師提及禮堂地板舖滿了地毯,而地毯與地毯之間,全部用線縫起來,這是義工們一個一個趴在地上縫起來的,為的是不希望老師因為踩到地毯的邊緣而跌倒,聽到這裡,眼淚還忍得住嗎?

  地板為什麼要舖上地毯?因為活動是借用大仁技術學院,將體育館佈置成餐廳,為保護地板而舖上幾百塊不織布;為讓老師行走安全,而又動用大批義工,將數百塊不織布縫成一大塊地毯,針黹情,義工心,針針是真心。

  本期專題是「茶話.話茶」,茶被譽開門七件事之一,中國人的飲茶文化博大精深,從神農時代開始,茶就和中華民族結下不解之緣。唐朝陸羽寫下「茶經」,觀「茶」入微,古今無出其右。福智之友談茶,不談門道,只看熱鬧。專訪有機茶農王有里,在寧靜的坪林山區看到福地洞天,十二年來孜孜不倦,經營一方有機天地,於今年初榮獲「神農獎」。茶餘飯後,再告訴大家一些生活小「茶」曲:茶葉蛋、茶葉枕、茶浴、茶蚊香、茶肥料,有了茶,麻煩不找「碴」。

  喝茶好處多,能提神、助美容、除口臭、健脾開胃。中國字學問大,試試說文解字:茶是「艸」(二十)加上「八木」(八十),意即喝茶可以長命百歲。茶葉對人,可說是「鞠躬盡瘁」,茶葉泡來喝,茶花結籽也可物盡其用,茶籽油可以食用,炒菜、拌麵、拌飯,老祖母沾茶油來梳頭。茶籽榨過油,茶渣可別丟,苦茶粉洗衣、洗頭,還可以洗碗盤。最後奉上茶宴,偉大的醫生華佗說:「喝茶有助思考」,如果遇到困難,喝茶滌心,先苦後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