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正心
               --德育古鑑「性行類」學習引言

編輯室整理

  性行,一般講的是修心養性,偏向於心性上的淨化與提升,中國人在德性上列有許多條目,例如:誠心、忍辱、謙虛、寬厚、勤奮……等美德教導我們要誠信、積極勤奮、謙遜、刻苦耐勞、寧可吃虧不佔便宜,這些都是中國人特有的個性,這些德行若是用對方向的確能讓心靈淨化,若方向錯誤會讓人覺得只是表面功夫,做給別人看的而已,內心並非如此。例如:中國人非常講究禮貌,沒做好就會互相責怪對方失禮,這就是弄錯方向,不是朝著德行心性去涵養,只注意外表,而後來的人看不到禮的內涵只看到外表,因此會產生許多批評。德行是往內淨化而非往外發展做給別人看的,主要核心若沒有從「誠」字下手的話,往下就會有虛偽的行為。

  「誠」是真實的面對自己、面對別人,不會有任何一點點欺妄,是從內在去端正自己,也就是「誠意」、「正心」,不是從外在去做的,這一點如果沒做好,就會做出很多虛偽欺妄的事,那麼這些德行方向就容易走偏掉了。自古以來中國的讀書人同樣都讀聖賢書,考上科舉之後,在政治權位的圈子裡就會出現忠臣與奸臣這兩種人,這就是他們有沒有真誠面對自己的生命,從內心去端正自己,所以性行類以「誠」開始是有很大的意義。

  古人一開始讀書就會找可以效法學習的對象來仰望,向孔子跟三代聖王、文王、周公學。對於仰望的對象雖然自己還做不到,但有了標準就會努力,希望成聖成賢一樣的心會不斷增強。現代人沒有找一個值得效法學習的對象,就會去模仿明星、歌星之類,因為沒有一個高遠的目標,到後來的結果是德行愈往下滑。因此我們求學需先立志,以聖賢為學習效法的典範,有了正確而高遠的目標,學習的方向才不會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