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看世界
         --生命教育教學感言

高雄市援中國小 李真針老師

  即使每天要與飛揚的粉筆灰為伴、要聲嘶力竭的維持班上秩序,經過了三十多年的教書生涯,到現在我仍覺得:能當老師是一件何其幸福的事!學生們的童言童語,不但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更是激發我繼續學習新知的原動力。

  對向來重視生機飲食的我而言,「種豆芽」是一件簡單而拿手的事情。一天當來訪的親友正滿口稱讚剛上桌的清炒豆芽時,我突然想:「要是班上哪一群嘴饞的孩子能有機會吃到自己種的豆芽,他們該有多高興呀!」再進一步的思考後,我開始覺得教學生種豆芽是一件很好的活動,畢竟這個活動最後的豆芽饗宴絕對可以吸引他們,又可以讓他們在觀察生命成長的同時,瞭解有機食品的概念,興沖沖的我很快就在班上宣佈這個重大的活動!

  果然不出所料,在知道只要照顧豆芽一個禮拜就有大餐可吃後,小朋友們在課堂上興奮的歡呼,他們紛紛表示一定會好好照顧豆芽,以便有豐盛的收成。在家長的幫忙下,我們讓小朋友們先透過海報來瞭解豆芽的一生、照顧豆芽的方法、以及自種豆芽的優點,並讓每一組的小朋友們準備一個大茶壺來當綠豆芽的家。為了趁機培養小朋友們的責任心,我要求每一組的小朋友要排輪值表,每天的值日生要負責幫綠豆芽洗澡兩次,我更殷殷地告誡小朋友們,如果沒有盡到值日生的職責讓豆芽發臭了,可能會害到全組的小朋友都吃不到豆芽餐了。

  當我禮拜一把綠豆放進各組的茶壺後,往常在下課時總愛在走廊活蹦亂跳的小朋友們像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圍在茶壺旁頻頻掀開蓋子的愛心小天使,他們在課餘時間討論的不再是電視上的偶像們,而是如何才能把綠豆芽照顧好的話題。每天,看著小朋友們寫在聯絡簿上的心得總讓我一再的驚喜。例如:玲鈺寫道:「今天我幫綠豆芽洗澡,我小心翼翼,我很害怕它受傷孵不出芽來。」偉立這樣表示:「今天我上學前一直盯著我的豆芽,差點忘記上學了。」更有家長表示:小朋友似乎跟豆芽產生感情了,一聽到媽媽要拿豆芽去煮麵,就急得掉眼淚。

  看著小朋友們對豆芽的驚人愛護程度:看著他們會因為豆芽多長一公分而雀躍不已,我突然想:「這不就是父母照顧子女的心情寫照嗎?這是一個讓小朋友們體會父母苦心的絕佳良機呀!」於是,我就在課堂上要求小朋友們公開發表他們的心得,要他們描述為什麼會喜歡豆芽的原因,以及看著豆芽一天天長大的感覺,並要他們想想父母照顧他們的心情以及苦心,最後要求他們回家後要寫一封信給父母,裡面要述說他們是如何從照顧豆芽中體會到父母的偉大。同時,我也寫了封信給家長們,希望他們在接到小朋友的信後,能花時間來敘述當初照顧小寶貝的心路歷程。

  看著孩子們純真而可愛的話語,我相信父母看到一定也會很感動,例如慶麟寫道:「我在孵豆芽時心情是期待又興奮的。我每天都會去看看綠豆芽多大了,第一天它害羞的長出一點點,第二天不知為什麼,它突然改變想法,大大方方的冒出白白的莖。」

  孟珊這樣說:「今天老師要做豆芽大餐給我們吃,我們雖是很高興,但我們辛辛苦苦孵的豆芽就這樣被吃掉,像是自己的孩子被綁架的心情,很難過呢!」

  凱惟感性的對父母說:「親愛的爸爸媽媽,你今天怎麼沒來和我們一起享用有機的豆芽大餐呢?」

  當小朋友們把他們的信帶回家後,家長紛紛在信上表示他們的感動,世奇的媽媽說:「世奇是我們的心肝寶貝,你的誕生給我們帶來了歡樂,你的一顰一笑是我們生命的動力。」文騰的母親說:「文騰很有耐心的照顧綠豆芽,看著你快樂的成長,就是媽媽最大的欣慰。」絕大部分的家長都表示,這個小小的活動,使他們親子間的關係更上一層樓,真是太好了。

  照顧綠豆芽一個禮拜後,在豆芽饗宴中劃下了一個圓滿的句點,就如雨筑在心得裡說的:「今天,老師把豆芽煮了,我好難過喔!但是老師說綠豆芽會原諒我們的,豆芽讓大家吃的健康,它會很高興的。」看著小朋友們快樂的在愛心媽媽們的協助下包著荷葉餅、大口吃著新鮮上桌的美味佳餚,吳金水教授的話:「一個心中有愛的人,看什麼都覺得美,即使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突然浮上我的心頭,我想:我們班的小朋友個個心中有愛,人見人愛。因為他們每個人都在活動中展現了無窮的愛心,在這過程我們的收穫不只是那看得見的綠豆芽,更大的收穫是無形的-對孩子生命教育的啟發。

後記:

  本文之完成要感謝國立高雄師大教育系張淑美副教授之鼓勵。

  本文作者於九十一年七月十一至十二日參加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力發展局舉辦的「國小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班」。在現場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後,幸得參與講授生命教育課程的張教授之肯定,並親筆致函鼓勵本人撰述實際的教學經驗以和第一線教師們分享,謹藉此表示感謝,同時也盼望教育界同仁一起來耕耘「生命教育」這片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