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保健

編輯室整理

  茗,茶也。茶,字形如人在草木之間,好像人們喝茶的心情,是與自然合而為一。茶字,也是「艸」(二十)加「八木」(八十八),意即喝茶可長命百歲。

  茶樹是中國人發現的,製茶技術也是中國人研發出來。數千年的經驗證知,喝茶的好處多多。現代營養學家也同意茶葉中許多元素,的確對人類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它的特殊成分如下:

茶素:也就是咖啡因,但與咖啡所含咖啡因不同,它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有加速血液循環的作用,所以喝茶能提神醒腦。

單寧酸:有收斂和消解鹼性中毒的作用,所以能消除脂肪,幫助消化,健脾開胃,常飲茶的人較不會肥胖。

茶色素:也就是葉綠素,能淨化人體血液,防止皮膚老化,所以對婦女有養顏美容的功效。

芳香油:茶葉含有芳香的油脂,能刺激大腦、心臟、血管的循環作用,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各項組織對氧氣的吸收。

維生素:茶葉中含有維他命A、B3、C、D、P等多種元素,對人體健康很重要。

錳與氟:錳可刺激腎上腺,氟可保護牙齒琺瑯質,防止牙齒鈣化及蛀牙。過量的氟會對人體有害,但茶葉中的含氟量能自然溶解,自然吸收,不會有害人體。

無機鹽類:鉀、鎂、鈉、碘、矽酸、磷、氧化鐵等各種元素,喝茶時可自然攝取,對人體的營養都很重要。
碳水化合物:醣分、澱粉、纖維質等也可從喝茶中獲得。

  茶有這麼多優點,稱茶為世界飲料之王,絕非浪得虛名。近年各種加味茶飲料陸續推出,但有些只是香料及食用色素合成的,甚至是添加糖份,應謹慎選擇,最好以天然茶葉沖泡,較有保障。雖然好處這麼多,可是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腎功能不佳,胃潰瘍,胃寒、孕婦及幼兒均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