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宴

編輯室整理


  一般人只知茶是好飲料,卻不知茶也可作菜,增加食物風味,去油膩、除腥味,讓人有嚐「新」之感。以下介紹幾道茶食,不一定要用同樣的茶湯,舉凡家中有的茶葉,您都可試試看!

紅茶炒飯(油飯)

茶葉:紅茶茶湯
材料:紅蘿葡、青椒、玉米粒、乾香菇、生香菇、黑胡椒粉、素燥、鹽。
作法:

  1. 茶湯代替水來煮飯。
  2. 將泡軟的乾香菇、生香菇切絲後爆香,加入切丁的紅蘿葡、青椒炒熟,再加入黑胡椒粉、素燥及鹽調味。
  3. 最後加入米飯拌勻即可(份量隨自己調配)。

鐵觀音栗子湯

茶葉:鐵觀音(茶湯)
材料:豆腐一塊、切丁芋頭、栗子、生香菇、乾香菇、洋菇、玉米兩根切段、枸杞、紅棗、甘草、糖、鹽。 
作法:

  1. 栗子泡熱水後處理。
  2. 茶湯泡好後,加入上述材料。
  3. 放入電鍋燉約二十五分鐘,加入鹽、糖,即可食用。

凍頂茶豆腐

茶葉:凍頂茶粉少許及茶湯。
材料:豆腐兩塊、素燥、乾香菇、蘿葡乾、黑胡椒粉、烏醋、醬油。
作法:將泡軟的香菇切絲爆香後,加入其他材料炒香,續加入茶湯,所有材料淋在切塊的豆腐上,再灑上茶粉即可。

金萱燴洋菇

茶葉:金萱茶茶湯 
材料:洋菇、鮮香菇、紅蘿葡半條、白蘿葡一條、豌豆莢數個、枸杞、太白粉、鹽。
作法:洋菇、鮮香菇、紅蘿葡、白蘿葡、切片炒熟後,加入枸杞、茶湯、鹽,再用太白粉勾芡即可。

炭焙四季豆

茶葉:炭焙茶茶湯及茶葉 
材料:四季豆、乾香菇、鹽、糖、五香粉。 
作法:

  1. 茶葉泡開後,將茶湯與茶葉分開,並將茶葉去梗切碎待用。
  2. 將泡軟的乾香菇切絲爆香,加入茶葉、茶湯、四季豆,炒熟後再加入鹽、糖及五香粉調味即可。

綠茶茶凍

材料:熱水一公升,冷水六百公克,吉利丁粉(即果凍粉)二十五公克,綠茶一百公克,白糖一百公克、茶梅十顆。
作法:

  1. 將一公升的水燒開後靜置五分鐘(降溫),放入紗布包的綠茶,浸泡約四十五分鐘。
  2. 茶葉浸泡三十分鐘時,另外用一個沒有水漬的鍋子,將吉利丁粉和白糖用小火攪拌溶勻。
  3. 將六百公克的冷水慢慢倒入煮好的吉利丁裡,一邊攪拌至溶解燒開為止。
  4. 將泡好的茶湯倒入六百公克煮好的吉利丁裡,攪拌均勻。
  5. 將攪拌均勻的茶湯加入茶梅十顆,再倒入模具內,待涼,放入冰箱結凍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