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康堅果醬

台北 子軒

  烘炒花椒的香氣瀰漫在二十幾坪的空間,除了石磨、鍋鏟、玻璃罐沒有別的機器設備,三十幾歲左右的陳老闆正在把精挑細選出來的天然香料低溫烘焙,待會兒要研磨、調配成可口的涼麵醬-這一切作業都是純手工的。「現在還有這種人!做這麼好的產品!」這是食品開發義工到「阿南達」的第一個印象。

  五年前就曾有有機店向里仁推薦陳老闆的沙茶醬,但因他和別人合夥,分分合合,一直到他因為無法實現理念,決定獨資經營後,才又連絡上。那他究竟堅持什麼理念?說來話長,且看他的生命回顧吧!

  大一時的陳老闆嫌自己太重了,狠心減肥三十幾公斤,雖然達成目標,健康卻弄糟了,逼得他對飲食、保健的資訊保持密切注意。大四起,他開始茹素,拿自己當試驗品,健康好轉,真的證實吃對了。原來選對食品、品質好的食物可以讓人遠離醫藥。

  大學畢業後,陳老闆在銀行工作了一年多,覺得人生如果只是這樣過,實在了無意義,便準備出國換跑道。準備托福期間,他在朋友的麵包店幫忙,發現國內實在欠缺好醬料。這些含添加物的果醬讓他味覺麻痺,混身不舒服,便決心要研發天然、純淨、營養、好吃的醬料。他希望他做的產品不但有益大眾的健康,而且對環境的傷害要減到最低,盡量不要有噪音、污染或廢水的產生。

  了解他這段歷史與心願,就不難理解當里仁評鑑他的涼麵醬,他無法提出花生粉一定不含黃麴毒素的保證,便索性換成高成本的杏仁粉。評鑑義工擔心他不敷成本,可是他在乎的是自我要求的品質與別人的健康。

  里仁注意到他也用綜合堅果做醬,不過他用金棗(桔)乾做調味。金桔在加工過程可能會為了保持美麗的色澤而摻防腐劑硫化物,里仁便提供梅粉讓他做代用品以研發里仁專屬的堅果醬。他也樂於配合,因為堅果的蛋白質、脂肪成份高,梅子正好可以去膩而且幫助消化。第一次試做時,梅子粉磨的顆粒有點大,於是用篩子邊篩邊加,結果他發現梅子的果肉摻進比較少,倒是鹽巴較細都進去了。以他自我品管的標準,這批貨有點鹹,梅子味不夠,是不合格的,所以不敢正式上架,只請里仁以成本價收購。消費者在接到這麼好的東西卻自稱不合格,訝異、心疼、欽佩之聲四起,產品的口碑不逕自傳。

  悅康堅果醬還有一個難得的特色-特別添加了有機的黃金亞麻仁。亞麻籽含SL3,這是一種必需胺基酸,對腦細胞的營養、代謝極為重要。深海魚油之所以被醫藥界推崇,也就是含有這種物質。說起這事也實在純屬巧合。就在陳老闆很努力配合,也很幸運地找到有機亞麻仁的貨源。成本顯然不便宜,可是產品也沒加價,陳老闆本來用芥花油調和石磨研磨出來的果仁粉,但評鑑義工告訴他芥酸對人體不好,他便說可以用葵花油,他堅持「只要對人體是好的,成本倒成其次」,弄得評鑑人員為他擔心。幸好他這樣精心的製作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市場已打開,他也找到更寬敞的地方為工廠,甚至他的家人也加入幫忙的行列了呢!

  陳老闆對自己能一本初衷,堅持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也感到很欣慰,回首當年因為不肯妥協,借貸週轉困難的那段日子,就更感恩里仁評鑑義工陪他走過這段路。陳老闆說:「做自己喜歡的事,做利人的事,我就能活得坦然;只要所做的事有長遠的好處,那麼成事在天,我只希望我們都能多盡一份心力。這個產品有這麼多人的支持,就是老天眷顧的明證。」這是三十歲左右的陳老闆回顧五年奮鬥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