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何必冒泡

台北 小碧

  說到牙膏,腦中現出電視上常見的畫面-穿著睡衣的俊男美女在牙刷上擠一段飽滿的牙膏,刷一刷,滿口泡沫;漱一漱口,清涼芬芳,牙齒還會閃閃發亮;輕扣兩聲,堅固得成為齲齒絕緣體。從小就是這樣被教大的,所以對這個每天的必需品從不曾想過它有什麼問題,直到看到里仁的牙膏品介紹,真的是傻眼了。

  天哪!這就是我天天早上用的東西嗎?它是起泡劑、芳香劑、防腐劑、氟化物、研磨劑、保濕劑、結合劑的混合物。起泡劑是以月桂硫酸鈉為主要成份,以其化學作用達到清潔效果;磷酸鈣做成的研磨劑是用來去除牙垢及菌斑,保濕劑及結合劑使這混合物不硬化,保持穩定的結合,為了防止甘油變異,油水分離防腐劑也摻進來了。再加上有專家說氟化物雖然能和牙齒中易被酸分解的氫氧磷灰石結成不易溶的氟磷灰石,可提高牙齒抗腐蝕能力;但又有另一群專家說氟是一種劇毒化學物質,人體吸收過多會引起氟中毒,三到四歲兒童不宜使用,因牙膏可能被他們吞入胃中。許多國家已下令食品中禁用氟化物。想到這種東西的組合,任憑我漱口多少次,經年累月的使用,不知吞進肚子已有多少成分哪!

  里仁的研發人員早知這種牙膏的害處,幾年前就進口純天然素材所做的牙膏。可是進價太高,能利益到的消費者實在有限,所以一直在找國內廠商開發天然無毒的牙膏。偶然機會看到白人牙膏的產品,覺得不錯,就毛遂自薦。老闆一見來人面慈目善,談吐坦誠,要求的又是為眾人利益而來,里仁所想做的正是他未了的心願。好早以前他就想做純自然的牙膏,只怕沒市場而作罷,於是這樁美事就此成辦。

  廠商拿掉起泡劑、芳香劑、氟化物等化學合成物,改以天然膠、甘油、天然牙膏粉、薄荷及三種植物萃取物來取代。這三種植物是什麼?西洋蓍草有助堅固牙齦,蕁麻具收歛作用,可強化琺瑯質,杜松子則可預防蛀牙。

  「它雖然不冒泡,少量即可達到清潔效用,因含天然薄荷,如果超量使用,舌頭會有刺激感。」說明書上雖如是說,可是我如果沒有擠一大段,刷到有超涼的感覺,仍不覺得洗乾淨了。看來知見先入為主,數十年的習慣和感覺要丟掉還真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