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養地 地養人

編輯室

  土是搖錢樹,肥是聚寶盆。
  萬物生於土,萬物歸於土。

  健康的蔬果來自健康的土地,人與萬物的生命賴以滋養、茁壯,所以地力的培養極為重要。慣行農法用化肥直接提供植物所需的氮、磷、鉀,但日久會造成土壤酸化,且過多的磷酸鹽溶入河湖之中,造成優養化,威脅水中生物的生態。而且蔬菜吸收太多氮素,形成硝酸鹽含量過高,可能會致癌。如果你知道化肥有這麼多缺點,要養地,還是用純自然的有機肥,並且配合合理的耕作制度,可以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中國數千年來以農立國,自古就懂得利用週遭的資材保持地力,增加腐植質以及土壤的透氣性及保水性。堆肥、廄肥、綠肥、敷蓋以及間作、輪作是老祖先觀察、實驗所得的寶貴經驗,此次專輯以養地為題,讓不諳農務的人了解有機栽種是最環保的,取之於地,用之於地,它是讓大地生生不息的自然循環。「有機肥震撼之旅」及「環保里長」兩篇文章記載一些不顧異味,讓大地以最自然的方式得到滋潤的人物誌,感謝他們耐煩耐勞地銜接讓有機物回歸大地的這一環。幸虧有了他們,環保與養地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