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作的妙用

台北 筱榛

  養地就像養小孩一樣,孩子成長期間,父母會注意要他均衡攝取各種食物,不要偏食,農夫養地也是同樣道理。聰明的農夫會選擇不同的作物輪種,既可改善土壤的物理性、化學成份,也可增加微生物的種類並減少病蟲害。怎麼說呢?

  譬如說,這一季種根莖類植物,根部深入土中,採收後殘根腐化在土壤中,有類似深耕的效果,土壤增加通氣性和排水性。如此一來,微生物的族群就更容易繁殖。

  又如這一季種淺根蔬菜,吸走了大量的氮肥,可是肥料中的磷鉀鹽就殘留在土中。如果繼續種葉菜,就得再施肥料,而累積的磷鉀鹽經久之後造成土壤污染。如果改種偏愛磷肥的瓜果類或會吸收大量鉀鹽的根莖類,豈不兩全其美?這樣一來,既可避免大量施肥,也可以防止剩餘物質造成困擾。

  此外,每一種菜的害蟲都各有偏好,如果輪作,改變土壤的生態環境,又沒有可寄生或賴以為生的植物,蟲害才有可能舒緩。所以十字花科的蔬菜,即使廣受歡迎,也不要連續種植。不肯輪作而一直噴藥,造成蟲有抗藥性,又讓蔬菜、土壤多一層污染,倒不如順應自然來的有智慧。

  施行輪作還有很多專業要注意的事,譬如日照、溫度、雨量等氣候因素、土壤酸鹼值及植物的養分需求。深根作物要在淺根作物後栽培,固氮作物與需氮植物要輪種,葉菜要和有桿作物(如水稻、高梁、玉米)交替種植。這些林林總總的注意事項,都是代代經驗的累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