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書

台中 芸愛

  學生的註冊日就快到了,現在的註冊繳費都是一張郵局劃撥單,或是銀行存款單就解決了。開學後換了一張收據,及一大堆的新書回來,學期結束時這些新書除了考試用書,稍有短暫的保存價值外,其餘的都成了垃圾。

  台灣的學生考試領導教學,參考書的用紙量又數倍於教科書。根據統計平均每人一年用掉一百九十四公斤的紙,相當於一棵樹齡二十年以上,砍下的木柴可製成三千張A4紙張的大樹十二棵,照這樣估計,要栽培一個孩子由幼稚園到博士,所用的紙張將是一座小小的森林,台灣有這麼多就學人口,我們還有多少林木可以砍伐呢?

  記得三十多年前我還是中學生,開學前的收心操是整理服裝儀容、到處借書,然後自己拿著註冊費到校一關一關的排隊註冊。其中有一關「驗書」,顧名思義就是檢查下學期上課該用的課本是否準備好了,我有哥哥、有表姐,每到註冊日他們都會搬出用過的書讓我挑,只要出版社相同,不管版次,甚至內容稍有出入,學校當局都會讓我們輕鬆過關。

  家中沒有兄姐的臨時會跟我們借考試不考的藝能科目課本充數,上課時再到隔壁班借課本,反正老師就那幾位,永遠不會衝堂。那時候沒有環保觀念,大家的用意都是惜福愛物,節省家庭開支,減輕父母的負擔。

  如今環保意識抬頭,森林的面積正急速消失,如果有一百萬人拒收垃圾廣告一年將可省下五十萬棵樹,如果台灣教育當局鼓勵學生使用舊書或是讓「驗書」復古,那麼不僅可挽救更多的樹木,還讓學子多學習了一樣美德。真希望年年翻新的教育政策能注意到:教科書年年改版,其實內容並無創新之意,每年耗費的印刷經費,非真能提高教育水準,何不落實環保,就從珍惜課本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