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種子長大了

新竹 青青


  自小罹患青蛙腿的我,為了逃避別人的嘲笑,一味的封閉自己,把心鎖得緊緊的,然而未曾想過沒有自信的習慣卻影響了我的兒子……

  當幼稚園老師苦惱的告訴我,兒子在學習上沒有自信畏畏縮縮,經過數次的輔導也不見成效時,我心生懊惱,萬萬沒有想到兒子會這樣,既擔心又焦慮,不知如何是好?在百般無奈下,很幸運的經大嫂介紹,兒子進了福智文教基金會所辦的讀經班,我則進了讀經家長成長班。在這一段日子中和兒子一起成長,邊走邊學習,越走越歡喜,很感謝讀經班老師很有耐心、愛心的帶出兒子走出封閉的自己,同時我也學到了要有勇氣,告訴自己一定要勇敢的走出來,兒子才會有個勇敢的母親作榜樣。

   在讀經班的日子,兒子日積月累的沉浸於其中,耳濡目染下他改變了。雖然在平時察覺不出,在幾件事情發生後卻發現了他的成長和懂事,不禁令人欣慰而笑。

   去年元宵節,兒子和隔壁的婆婆上街賞花燈,途中遇上一些年輕人在放鞭炮,鞭炮在互射遊戲的過程中,兒子為了閃躲鞭炮,被一部摩托車擦撞跌倒,腳上的鮮血直流疼痛不已,但是兒子心中卻一直惦記著跟在後面的家人是否安全。

   兒子喜歡打擊樂。在一次成果展上,家長必須同孩子一起上台表演。對我而言,一來五音不全,二來沒有自信,心中緊張害怕,兒子卻一再的為我加油、鼓勵。上台表演時,我竟然在不該敲的時候重重的敲了一聲響,站在台上很是丟臉,對兒子心生愧疚,應該是讓他失盡面子,下台之後心裡非常難過,兒子卻蹦蹦跳跳高興的來到身邊:「媽!你剛才放砲哦!」他的喜悅是那麼單純,他的快樂是那麼滿足,沒有指責,沒有抱怨,兒子的表現令我感動,他長大了,他茁壯了。再一次的告訴自己,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我要勇敢,我要有信心。

  兒子進了小學,班上有一位自閉兒──明明,一般人對他都懼而遠之,兒子卻和明明成為好朋友,時時幫助他,同時小小的心靈竟然細膩地去發現他的優點,兒子常在放學後告訴我們明明的一切,比如:「媽!明明今天又進步了!」「媽!明明很會畫畫哦!」「媽!我知道明明一直在努力加油耶!」兒子鼓勵明明,我看在眼中喜悅在心裡,兒子對他人的關懷,真的讓我點滴在心頭,小種子雖不起眼,但是有心的栽培,它是可以等待開花的。

   很感恩,非常的感恩!有這麼一個機會參與了福智文教基金會的讀經班,兒子經過讀經的薰陶,懂得觀功念恩處處替他人著想;而我在兒子身邊也不斷的學習成長,活得有自信,過得很歡喜,深深體會到大環境對孩子的影響,無論是父母或老師對孩子的教育又是何等的重要,讓我們一起加油,替他們深耕易耨,為他們灌溉施肥,相信萌芽了的種子,不久,將會綻放美麗燦爛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