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SARS疑案處理記事

台北西松國小校長 周錦鐘

  五月八日將近中午時分,突然接到衛生局通報,本校夜間補校有位學生因發燒,目前正在長庚醫院隔離治療中,獲此訊息心情隨即緊繃,立刻召集相關人員啟動「危機處理機制」,採取相關措施。首先,通知與該名學生有接觸的老師於五分鐘後回家進行隔離,日間共用教室的學生立刻由該班老師帶領到另一間教室上課,原教室進行消毒封閉,為解除鄰近班級師生的疑惑,明確告知進行消毒的原因。

  突如其來的措施讓很多師生感到錯愕及恐慌不安,師生上課的情緒受到影響,為了安定人心立刻召開緊急會議,會中決定資訊公開化、透明化、即時化的原則,以便讓全校師生、家長等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接獲明確的訊息。處理方案包括:

  一、讓共用教室的學生帶回一封給家長的信,說明事件始末及處理情形。

  二、於傍晚召開夕會讓全校老師了解狀況,這是我在十七年校長生涯中的第一次夕會。

  三、依通報系統通報相關單位,包括教育部教安中心、教育局的軍訓室、督學室、七科、三科、西松高中等。

  四、公佈專線電話及網址,並於學校網站發佈狀況,讓資訊公開化。

  五、提供衛生局該夜間補校班學生名冊,以便進行通知居家隔離。

  六、夜間補教班學生年長者居多,為顧及其安全故暫時停課。

  七、對外發言─依慣例請教務主任負責。

  八、訂於五月十一日(星期日)再度進行全校徹底大消毒。

  相關同仁均把握時效,分頭處理。當天晚上,家長的詢問電話開始響個不停,許多家長提出各種要求,包括全校停課,但基於配合政府措施以及教育專業的考量,並未進行全校停課措施。

  五月九日,也就是接獲通報的第二天,一早舉行SARS會報,詳細討論已處理措施、後續待處理及需加強處理的事項,如確定門禁管理等措施,並對居家隔離師生進行電話關懷,為安定鼓勵共用教室班級的師生,我特地去和他們打氣。

  五月十日、十一日,雖是假日,但對隔離師生的關懷及相關資料的蒐集依然持續不斷,防疫措施不因假日而休息。

  五月十二日,又是一週的開始,督學前來關心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並召集相關人員討論處理情形。於是,中午十二點三十分再度舉行會報。

  對SARS的恐慌與無知,還有人性中軟弱的一面,因週六週日放假而發酵,無中生有、加油添醋的結果,充斥著許多不實的傳言。用「一粒沙可以變成一座玉山,甚至是一座聖母峰。」來形容謠言的殺傷力也不為過。校園中人心惶惶,為了讓謠言無所遁形,故於當天再度發出一封公開信給全校學生家長,同時於學校網站中再度發佈事件發生時、中、後處理情形,希望能達到資訊公開化、透明化。

  在這期間有些家長要求共用教室的班級學生,下課時不要到操場玩耍,同時錯開上學放學的時間,以免接觸別的學生。雖然這些要求是基於保護自己的孩子,但將該班學生特殊化、標誌化、邊緣化將造成莫大的傷害,何況在防疫工作上並不需要這樣的措施。所以諸如此類的要求,我們得花很多的時間與耐心加以說明,此時深刻體會SARS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的弱點。恐懼與不安,排斥與抱怨,懷疑與苛責,種種人性負面的情緒比SARS更可怕!

  五月十三日(星期二),通報帶來的緊張與忙亂在同仁的通力合作下漸趨緩和,事實上,在十一日(星期日),我已間接獲悉該生由隔離病房轉入普通病房,但由於醫院一直不願意明講,所以雖然心中的石頭已經放下了一大半,但仍得依正規步驟進行最安全的防護措施。

  中午時,該生來電告知他已出院正在返家途中,獲此電話雖然如釋重負,我仍要求他將診斷證明傳真到校,並在家等候我的電話,以便確定他已返家。看到傳真來的診斷書上並無「SARS」字樣,心中大石終於落地,立刻告知相關人員,並通知全校老師,讓大家安心;同時通知衛生單位,但對方表示,未獲疾管局告知不便取消通報,所以對外仍未宣佈。雖然如此,連日來的辛苦總算告一段落。

  五月十四日(星期三),因與該生接觸而遭隔離的四位老師終於隔離期滿返校,老師們的生活在這段時間十分不便,精神上也有不小的壓力,十分無奈。但犧牲自己的自由,換得他人的安心,對人心的安定功不可沒。雖然在隔離期間,我們都不時電話聯絡,表達關懷並告知學校師生狀況,我更安慰他們趁此機會讓平日過於辛勞的身心好好休息,但隔離的滋味並不好受。為了迎接他們返校,我們在教師朝會時舉行簡單隆重的歡迎會,至誠的送上卡片與鮮花,還有香氣迷人的薰衣草香包,熱烈的表達我們的感謝與歡迎,並依習俗煮了豬腳麵線為老師們去去霉運,場面十分溫馨感人。我們也對共用教室的班級師生表達慰問之意,除了致贈老師薰衣草香包外,也致贈師生一瓶飲料。

  有驚無險的事件終於落幕了,這段日子裡我有一些心得想與大家分享:

  • 西松人是很有福報的,這個案例造成了恐慌,雖然大家很擔心,但最後很安心,同仁的努力加上平日大家的善言善行與善念,讓我們在必要時能夠獲得人助與天助,一切平安。
  • SARS不可怕,而人性的軟弱才可怕。這是很好的一堂生命教育課程,讓我體會到生命可以是脆弱的,但人性不可以軟弱,尤其四散的謠言,更是人性的一大弱點,比SARS更可怕,值得我們好好警惕。
  • 遇到事情不能慌亂,不能抱怨,要從經驗中學習,從學習中進步。俗話說的好「打斷手骨顛倒勇」,要勇敢的面對困境。
  • 家長的恐慌造成了額外的負擔,雖然我們都接電話接到手軟,講電話講到嘴酸。但我們能體會他們的心情,所以一再的做最明確的說明,告訴他們我們應該做的、已經做的、未來要做的事情,讓他們安心。
  • 處理任何事情時要讓大家能學習到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何況這是與生命息息相關的重大事件,所以我一再的鼓勵又鼓勵,感謝再感謝所有的人事物,同時也不斷的提醒同仁,也策勵自己要將自己及家人照顧好,唯有這樣才有心力去幫助他人。
  • 要盡心盡力,盡一切可能做到圓滿,即使是無中生有,只要有可能也要像魔術師一樣把它變出來。

      經歷這個事件更讓我省思到,事件的發生往往突如其來,讓人措手不及,我們要與時間賽跑,更要與人性中軟弱的一面拔河。事件的處理經驗是表層的,所以事後要對每件處理個案由各方面去深入反省,尤其要找出人性中光明正向的一面,好好的整裝重新出發,以迎接更燦爛的工作與人生。這其中如何結合宗教界、社會善心人士等資源,來影響社會風氣,發揚人性中的光輝是很重要的,而在突發事件時,如何讓全民的力量發揮到極致,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SARS的防治事件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無例可循,昨天的努力可能是錯的,但今天可以加以修正。唯有透過經驗不斷的學習與修正,我們才能不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