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力量
           ──德蕾莎修女與痲瘋病人

編輯室整理

  在印度加爾各答貧民窟有許多飢餓的人民,他們在生死邊緣掙扎,每天靠著撿拾垃圾維持生命;也有許多生病的窮人,只能任由病菌在他們身上不斷的侵蝕、擴散,甚至忍受蛆啃咬著傷口。

  德蕾莎修女看到印度窮人向她乞討時,孱弱的聲音不停的說著:「我很渴!」她也看到垂死的人躺在路上與死神掙扎,無人理會。有一次到大吉嶺隱修的途中,德蕾莎修女感受到天主要她為世上最窮的人服務。在堅定的信念、慈悲與勇氣的策動下,她毅然決然走出修道院,開始她無怨無悔,濟世救人的工作。即使後來遭遇到種種的困難及他人的排斥,堅定的信仰始終支持著她,在挫折中堅持不退。

  當時麻瘋病是一種很可怕的傳染病,一旦染上,即使是親人也不敢接近。這些麻瘋病人除了身體遭受無比的痛苦之外,被人視為洪水、猛獸,被社會大眾所鄙棄,才是他們感到最深沈的苦痛。

  德蕾莎修女與其他修女、醫生、護士及義工們無畏麻瘋病的高度傳染力,在簡陋的醫療設備下,用心的照顧這些病人,讓他們重新感受人性的溫暖,重拾人類的尊嚴。即使因病重無法救治,在臨終前,德蕾莎修女總會將他們抱在懷裡,像個慈母一樣,呵護著他們,她緊握他們的手,讓他們不會感到恐懼與無助,在生命的終點得以安心、平和的離開人世。奇怪的是,這些接觸麻瘋病患的醫護人員或義工們竟沒有一人受到傳染,這是因為他們心中愛的力量,化解了病毒對他們的傷害。

  此外,德蕾莎修女和其他修女、義工們每天在街道上、水溝裡抱回許多病人,她們也從垃圾場撿回無數的棄嬰,也抱過傷心絕望的孤苦者,抬過街上垂死的窮人,讓他們在受照顧當中,感受到人性的尊嚴與溫暖。

  德蕾莎修女在全球成立上百個替窮人服務的處所,每個處所都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像,一旁都有「我渴」兩個字,這也是耶穌在十字架上臨死前最後說的兩個字,意謂著人類除了生理上需要水喝之外,在受苦的時候,更需要他人的愛心與關懷。

  一顆純潔的心

  很容易看到基督

  在飢餓的人中

  在赤身露體的人中

  在無家可歸的人中

  在寂寞的人中

  在沒有人要的人中

  在沒有人愛的人中

  在麻瘋病病人當中

  在酗酒的人中

  在躺在街上的乞丐中

  窮人餓了

  不僅只希望有一塊麵包而已

  更希望有人愛他
 
  窮人赤身露體

  不僅希望有人給他一塊布

  更希望有人能

  給他人應有的尊嚴。

  窮人無家可歸,不僅希望有一間小屋可以棲身,而且也希望再也沒有人遺棄他,忘了他,對他漠不關心。

(德蕾莎修女的默想禱文)

  每一個人都需要他人的尊重與關懷,憑藉著愛,我們可以形成保護的力量,共度難關。希望大家都能推倒心中的高牆,看到他人的「渴」,幫助身邊的人,形成一個愛的防護網,讓SARS從此銷聲匿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