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之戀

台中 美雲

  經常路過花店,對那一束束擺在桶子裡的野薑花總有深深的眷戀,我喜愛她清新脫俗的蛋白色,喜歡她那高貴淡雅的清香,總會不自主的買一束回家插在花瓶裡。

  去年兒子高中畢業典禮時,每一個家長都捧著五顏六色的花束,唯獨兒子那一束便宜又有淡淡的野薑花香味,讓夜間舉行的畢業典禮,充滿離愁之外,還有著一股難忘的芬芳,隨著畢業典禮的進行,一朵朵野薑花慢慢的綻放開來,像一群展翅待飛的白蝴蝶,飛向充滿著希望與光明的前途。

  野薑花,小時候我稱她「蝴蝶花」,全台各地的山澗,溪流、灌溉渠、或是池塘邊都可以發現她們的蹤跡,不需太多的照顧,季節一到,兀自開著白花,自戀著自己在溪流中的倒影。我常在傍晚時分剪下一兩株插在醬油瓶裡,擺在自己的書桌旁,對花凝視著,為什麼?世界上怎會有這麼神奇的植物,如此的清新細緻,深深的吸引著我,從此「蝴蝶花」成為我心中最有鄉愁味道的花。

  每到一處陌生的地方首先映入眼簾的一定是那一叢叢長著白蝴蝶的野薑花,事實上那如蝴蝶般的花瓣是「瓣化雌蕊」,真正的花瓣卻是細小而不起眼,還有一個不俗的學名「穗花山奈」。不管她安上什麼樣的名字,她都是我懷鄉的蝴蝶花。客居台北時,我將一節地下莖種在陽台上,由水生的習性變成陸生,竟也能在他鄉開出潔白的花瓣,一樣的清香。

  此後野薑花真的被我野化了,因為她總是跟著我到處落腳,只要安頓好新家,下一步就是種一叢故鄉的花。搬到現住的社區之後,我乾脆為社區的公共花圃種一遍野薑花。每到初夏時分到秋末,那叢綠中隱約出現的白花,讓過路人不覺心神一振。有時候鄰居少了薑當調味,也會就近挖一節充數,味道一樣好,因為野薑花跟薑是同一家族的。

  近年,美食主義者也將野薑花煮成菜餚或泡茶,實在有些不忍。但是對於最近流行的野薑花粽子倒是有幾分好奇,據說新竹的內灣人,將野薑花的莖搗成泥拌入糯米,再用野薑花的葉子包起來,成了當地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特殊美食,吃過的人都覺得難忘,我是不忍代表鄉愁的「白蝴蝶」被物化了,我寧願她永遠是生長在水邊默默祝福遠行人的「白花仙子」或跟在我身邊當守護神的野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