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了電的小猴

高雄 雙木魚


  淨閑山莊是位於六龜獅山的一處私人溫泉度假山莊,大約有十幾戶人家,大部分屋主都在假日才會上山度假,我也是其中之一。

  最近,在蓮花池畔的樹上常看到一隻斷手斷腳的小猴,身手俐落地穿梭在樹枝間,這情形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這是隻落單的野生獼猴,誤闖入山莊,去年年底因貪玩攀爬電線桿,誤觸高壓電,整個身體重重摔落地面,毛髮焦黑捲曲,更嚴重的是一隻手及一隻腳因電流通過,被燒灼呈焦黑狀態。當時,目睹慘狀的鄰家太太心生不忍,拿了條毛巾包裹住牠,帶牠下山求醫,但遍尋六龜街區就是沒有一家獸醫院,只得就近找家藥局先為牠塗上燙傷藥,然後再帶回山上放生。

  三週後,鄰家太太又上山來了,經過一戶鄰居的水塔旁,她聽見小猴衰弱的哀鳴聲,低頭一看,只見奄奄一息的小猴受傷的手腳已成黑色壞死現象,若不截肢,恐怕無法存活。於是在救命救到底的心念之下,她找了個狗籠,把小猴帶到高雄,找獸醫師為牠診療截肢,照顧了一星期,終於保住了小猴的命。

  由於小猴是保育類動物,依法不能飼養,所以,鄰家太太又將牠帶回山中野放,可是小猴卻眷念不走。聽說猴子是群居動物,家族性很強,外來的猴子不容易打入別的猴群中,加上牠又缺手缺腳,明顯的弱勢在猴群間勢必受到排擠,因此鄰家太太只好在每次離去之前置留一些水果食物給牠。小猴具靈性,知道鄰家太太上山的時間,周五晚上總是出現在附近,和鄰居一家相聚親暱,跟前跟後,一但要離別了,牠總是跟在車後,依依不捨的叫著。

  最近,每當休假日上山,總可以看到小猴俐落的身影,憑藉著僅存的單手單腳及一口牙,穿梭在林間。鄰家太太的慈悲胸懷及小猴強韌的生命力深深地感動著我們,現在這個感人的事蹟已成為山莊居民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