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翠玉上桌

編輯室整理


  絲瓜黃色、熱情、灑脫的花瓣,深綠色的葉子,總為夏季帶來些許生氣及涼意,再來一盤滾著淡綠色邊的象牙白清炒絲瓜,包您暑意盡消!

  絲瓜含有百分之九十的水份、蛋白質、脂肪、醣類、維他命B、C、鐵、鈉、植物黏液、木榶膠等,還有皂素,胃腸燥熱的人最適合;反之,胃寒的人則須配合生薑絲,才不會太涼了。

絲瓜粥

  材料:中型絲瓜一條、白飯一大碗、蘿蔔乾兩大匙、乾香菇三朵,薑絲、鹽、香油、白胡椒粉

  做法:

  1. 絲瓜去皮切薄片,香菇泡軟切細絲。蘿蔔乾、香菇及薑絲爆香放入絲瓜燜熟。
  2. 加入五碗水煮開,再加入白飯,調味即可。

絲瓜炒全麥麵條

  材料:中型絲瓜兩條、全麥麵條一包、素燥一大湯匙、鹽少許、醬油一小匙、中型紅辣椒一條。

  做法:

  1. 水煮開,全麥麵放入,熟後撈出,放涼備用。
  2. 絲瓜去皮,切片備用。
  3. 熱鍋,素燥、紅辣椒再爆香,加入絲瓜,半碗水燜熟,調味。
  4. 麵倒入拌勻即可。

翠玉豆腐

  材料:澎湖絲瓜兩條、豆腐一塊、薑絲、鹽。

  做法:

  1. 澎湖絲瓜去皮,橫切成圓片。
  2. 薑絲爆香,加入絲瓜中火燜軟。之後,加入切小方塊的豆腐,略煮,調味即可。

絲瓜披薩

  材料:中型米管種絲瓜一條、麵粉兩碗、鹽、胡椒粉,抽絲起司粉一碗。

  做法一:絲瓜刨成絲,拌入麵粉、胡椒粉、鹽,少許水,平舖於烤盤上灑上起司粉,放入烤箱兩百度烤三十分鐘。

  做法二:將拌好絲瓜絲的麵團,壓成薄片,煎成絲瓜餅,即成可口的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