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有料的有機五穀粉

台中 山人


  最近里仁商店有機五穀粉上架了。這次五榖粉採小包裝,每三十公克一包,每十小包裝入一個牛皮紙袋內,避免大包裝買回去未能吃完而久置,且方便與他人分享。這是菩提有機農產行的產品,生產者是蕭宏真農友,您一定馬上聯想到「里仁米」,沒錯!「里仁米」就是從他那邊輾製包裝的。為什麼他會從碾米事業轉入製造五穀粉呢?這中間說來話長,還頗曲折呢!

護持有機當先鋒 榖類加工拓市場

  蕭宏真本來是個水電工,為了護持有機農業,自己種有機米,製造有機肥,還為有機米專門設一個碾米場。近年來幾個稻米產銷班加入慈心驗證,有機米供應來源不成問題,所以他這個老義工勇於配合團體,騰出自己的銷售空間給別的農友,他自己則當開路先鋒,接受轉型輔導,試做穀類加工食品,去年的爆米花、糙米麩即是試做的產品。為了護持有機農業,越多人加入有機耕種是大家的福氣,能夠為有機穀類摸索出更多樣化的,更寬闊的下游出路,他願意承擔。

  里仁食品開發人員建議他做有機五穀粉,更具特色,哪五種穀類呢?主角糙米和黑糯米是現成的,紅薏仁抗癌,黑豆蛋白質高,炒後香氣濃,可是這四項略偏酸性,所以搭配鹼性較強的蕎麥來中和一下。至於糖嘛!正好有廠商進口有機糖,百分百的有機原料就等著他調配啦!九十二年正月,蕭宏真應里仁要求,做一萬包小包裝的有機五榖粉讓大家試吃,廣求意見。

  這五榖的比例要怎麼調配呢?沒有任何食譜,蕭宏真只好自己摸索。他先將原料爆熟,磨成粉,再依不同的比例做做看,一家人只好當他的試吃大隊,吃了還要說出心得,大家都快吃怕了。不過他也摸索出最佳的比例,和眾人結個善緣,吃到的人無不叫好。

健康風味兩兼顧 真誠突破大難關

  不過這些叫座的有機五穀粉是把穀物爆熟再研磨,爆的方式固然香,長期食用會造成燥熱,所以食品開發義工建議他用炒的。可是他的炒鍋太淺,不利翻炒,這下子他碰到技術瓶頸了。整個研發擱置下來,但他始終不忘要開發老少咸宜又方便的產品來利益眾生。

  剛好鄰居是食品加工博士也告訴他:穀物的烹調以低溫乾燥法最不破壞營養。蕭宏真也認為要做就做最好的,最沒副作用的;於是打定主意榖類用蒸的,可是蒸的不香,不過黑豆用低溫焙炒,就可以保留香氣,可是蒸熟的方式如何乾燥呢?「低溫乾燥法」!從未聽過的概念,可是蕭宏真幾經諮詢專家,稍微搞懂要怎麼設計一個符合他所需要的機器。

  有一天為了到台中找一個中古的白鐵蒸籠,誤入一家冷氣冷凍中古店,老闆介紹他到豐原找機械專家蘇先生,蕭宏真很高興自己不僅找對人,造價也是他所能承擔的,馬上給了訂金,言明十天後交件,所需機器的條件是:能低溫乾燥,八個鐘頭能乾燥三百斤原料。

  眼看著交貨日期漸漸接近,但是蘇老闆的工廠依然看不到機器的影子,原來忠厚的蘇老闆為了朋友標下一個水電工程,為了負責任,他也投入去幫忙。蕭宏真知道他分身乏術,要對方空出時間作機器,唯有先幫對方把水電工程搞定;於是徵得蘇先生的同意,從嘉義調兵遣將,助他一臂之力。

  他的真誠與熱心讓蘇先生好感動,用心設計機器,交貨那天費了好大的勁,動用好多人才搬進蕭宏真的廠房,試機之下,竟然發現零件裝反了!若照以往的習慣,一向堅持專業的蘇先生,都是將機器載回,表明生意不做了!但這次沒有,因為之前已被蕭農友的真誠感動了,現在他又用聊天的方式,跟他溝通癥結所在,十足保住了面子。

  接著是如何修改機器?蕭宏真以一個沒什麼資本、打算要做加工的農夫,居然有這福氣找到高雄的機器專家嚴先生,台中的電腦程式設計師呂先生加入幫忙的行列,三個專家發揮團隊精神及專業素養,不停的修改及測試,一部能自動控溫、乾燥,讓原料保持風味,比預計還要完美的機器誕生了。

助緣得自利他心 找到貴人如神助


  大家來自天南地北,沒想到竟是創造奇蹟及善緣!蕭宏真客氣地把這麼多的因緣際會歸功於佛菩薩的幫忙和大家享用好東西的福氣到了。他的好運氣,還延伸到買蒸籠,他以低價買到一座只用過一次的不鏽鋼蒸籠。一旁聽到的人覺得:這世間要找到像他這種不計困難,不計利潤,勇於承擔的人不容易了,難怪善神要護佑他呢!

  欣喜自己能突破種種難關,蕭農友在產品成功上市之日,帶了有機五穀粉及胚芽餅,由嘉義開往台中沿路拜訪這半年來曾經幫忙過他的善心人士,有的僅有一面之緣,但都為他的惜情感恩之心感動了。蕭農友也在找尋機器及送禮過程中體會里仁之美,是將自己的成功經驗,用在日常生活中幫助別人,學到慈悲及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