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情義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女性有十五至二十五雙鞋,男性則是六至十雙,而家長花在購買兒童運動鞋上的錢,是花在購買兒童書籍的兩倍。」福智之友「環保萬象」單元帶您看看腳下一雙運動鞋從何而來,跑向希望還是跑向毀滅?也許有人會問:「有這麼嚴重嗎?」也許身為小小的消費者,似乎不該背負這麼大的責任,但是,我們總得關心事實到底如何,一雙運動鞋為什麼與地球環境息息相關,而消費者正是推動這個關係的幕後推手。

  本文作者以他腳下的運動鞋為例,鞋面是牛皮製成,牛皮來自德州飼養、屠宰和剝皮的乳牛,牛肉大多製成人和寵物的食物,牛皮則用鹽醃好,每七百五十張堆疊在一個二十呎的貨櫃,由火車載到洛杉磯,再轉至南韓的釜山。美國牛皮大多出口做鞣革,因為國外的勞工低廉,環保標準亦較低。除皮革外,鞋的中底是用多種石化原料做成,這些石化原料是從石油中提出來的。而鞋外底是丁苯橡膠製成,這種橡膠是以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和當地的苯(從煤中提煉的),在台灣一家工廠合成的。最後這雙鞋是在印尼雅加達郊區的唐朗格市,由許許多多廉價勞工組合完成。一雙名牌球鞋約七十五美元,印尼勞工日薪大約二美元。

  一雙運動鞋牽動全球工業。不可思議的消費鏈,我們的生活背後存在龐大的連鎖關係,每一個消費動作,要付出昂貴的生態代價。也許以前我們不知道,看了本文是否可以檢視家中鞋櫃,數數真正需要的有幾雙?

  「仁心仁術」單元介紹醫聖張仲景,本文作者是資深的中醫師,中醫博大精深,非筆墨所能講述,故而希望透由名醫的行誼,讓讀者略窺其中奧妙。例如,有個老人體弱,無法正常大便,怎麼辦?年紀大,不能吃瀉藥,吃了,大便的確出來了,人大概也不行了。那時張仲景才十七歲,他跟著伯父習醫,這個老人出個難題,伯父還在苦思時,他就想出法子了。他去炒蜂蜜,文火慢煉到蜂蜜不黏鍋,成珠、成串總算成功,趁溫熱塞進老人肛門裡,沒多久,大便就出來了。張仲景依《黃帝內經》寫了《傷寒雜病論》,被後人尊為「醫聖」。一生虛心求教,只要是可以幫助眾生的、他有所不知的,無不千里去學習,實在是後人典範。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東坡這闕赤壁懷古,千古流傳膾炙人口。他的文筆曠達,世人知曉;他的宧途坎坷,令人同情。就在顛沛流離中,好不容易籌款購屋,看見前任屋主的可憐遭遇,燒房契、還屋子,一生不再買屋,竟連過世,也在友人家。「古道照顏色」單元,寫盡東坡先生的悲天憫人之懷。

  豆腐、豆干、豆花,本期「里仁看板」介紹名豐豆製品。黃豆原料不只非基因,而且是有機的,製造過程也「不加防腐劑、消泡劑等化學添加物」,黃老闆一路走來不怕辛苦,堅信「產品自己會說話」,技術一再努力突破,多年來已在業界打出口碑,「堅持好貨報知音」──入口的不只美味,還加上有情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