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怨無悔的兩雙手

生命網站 吳佩諭


  去年四月的病塌上,母親陪伴在我身邊,自幼因為我的身體,讓我的父母奔波勞苦!手術前的檢查,媽媽擔心醫院的冷氣太冷,用大披肩把我身體裹得緊緊的,深怕手術後的復原不好或有併發症。臨進開刀房前,媽媽的眼神裡有無盡的擔心與不捨,那種恨不得為我挨這一刀的心,直勾勾地傳達到我心裡,我只好故作勇敢,希望媽媽一切安心。九個小時的手術過程裡,媽媽寸步不離,爸爸焦急的結束學校的課程,一路趕來,都沒有用餐。推出恢復室後,我仍然迷迷矇矇,只隱約聽到爸爸媽媽聲聲喚著我,直告訴我他們在我身邊,不要害怕。回到病房後,疼痛讓我徹夜難眠,爸爸溫暖的大手抓著我、安慰我,媽媽纖柔的手撫摸著我的眉宇間,我無法言語,卻真實深刻地感受到,這兩雙手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手!

  二十六載過去了,這兩雙手為我的成長受盡劬勞,受恩如我,卻一直不懂感恩!爸爸的手,在寒冷的冬天,為我刷洗過無數的尿布、衣服;為我到深山裡載取山泉水,數十年如一日;為我買早餐,張羅飲食;為我騎車、開車,無怨無悔;為我餵食湯藥……媽媽纖細美麗的手,更是因為撫育我而逐漸變老,為我處理過無數次的糞穢之物,卻甘之如飴;為我準備過無數的飲食,只盼著不愛吃東西的我,吃下一口也好;為我承受過無數的壓力,只希望我快樂;為我規劃完整的道路,只願我一生無憂……敦厚的雙親在我尚未來到人世之前,心心期盼有位聰明可愛的女兒。來到人世之後,又擔心我的成長、我的學習、我的痛苦、我的快樂,不管何時何地,心頭就是掛念著我這個女兒,甚至關心在他們百年之後,該留給我什麼,才能讓我至死都一切無缺!

  我是個不孝的女兒,至今才逐漸開始體會父母的恩。在外面,我是老師們的好學生、是朋友們的好聽眾、是上司們的好幕僚……但我卻不曾努力地想做個好女兒、好姐姐!別人輕輕的一句關懷、一個微笑,我就覺得別人對我親切備至;父母親數十年來,不知遞予我多少無私的愛,我卻不知、不覺,反而覺得父母親不夠了解我!我何曾想要了解我的父母呢?我何曾知道要孝順父母呢?我何曾知道父母的深恩呢?我何曾真的體會到父母的用心良苦呢?我一直在追求溫暖的陽光、柔和的春風,卻疏不知自己一直備受陽光無限的照耀、春風無私的吹撫!

  我很慶幸自己現在擁有暇滿的人身,又得到老師們的引領,可以懺悔、可以改過、可以孝順、可以友愛、可以犧牲、可以奉獻、可以學習種種生命中的不足!去年十月加入生命教育學習網,父母開始擔心著我的未來該如何生活,默默地為我存錢、買金條……他們隱藏著無盡的擔憂,希望我能學到快樂的方法、得到快樂!

  在生命教育學習網的日子裡,不論承擔任何一項工作,不論與任何人互動,總是不斷的看到自己過往的缺失,總是不斷的看到學習孝悌的重要。這項做人的根本,如果做得不好,我真是愧得人身啊!不論吃盡多少苦頭,不論需花費多少生命,我一定要學會這個課題,我一定要讓自己和每一個愛我的人得到光明與快樂!

  我想告訴爸爸媽媽的是:支持著我改過向上的,一直都是您們無盡寬廣的包容與等待,請您們不要擔心,我會努力做個好女兒,只要能做個真正孝順的女兒,不論我日後在哪裡、做什麼事,我都能把您們擺在心上,我都能深刻地知道您們的需要,我都能安心快樂!我寧可在學會孝順之前,沒有任何世間的成就,也不願在追求了世間成就後,遺忘了我生命的源頭!

  謹以此篇文章,獻給我的雙親,感恩他們無私付出的一切。

  獻給我的老師,感恩他永不棄捨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