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留人間

高雄 劉淑貞


  女兒生性良善,愛幫助人,雖然臥病在床,想幫助人的心並沒有因為肉體的痛苦而有絲毫的減弱,人躺在床上心卻想著怎麼去幫助人。

  記得有一天她以微弱的聲音問我:「媽媽,妳知不知道我們這附近有沒有家境較貧困的人,我想幫助他們。」當時我只希望她能夠早日恢復健康,其他都是次要的,再說平時早出晚歸和左鄰右舍少有往來,因此隨意回答:「可能要問里長才知道。」

  雖然四處為女兒求醫診治,但女兒終究還是走了。就在她往生不久,忽然想到她是那麼的善良,曾經有心願,要幫助他人,而我也說過要去找里長,於是在除夕那天到郵局領了一筆錢到里長的辦公室向里長說明來意,里長很高興也很感動,便熱心的陪我到幾位獨居老人和清寒的里民家去分送紅包。

  第一次將紅包送給陌生的人,也把關懷送出,心裡有說不出的感觸,以往過年送紅包的對象只限於自己的父母、親人,今年有別於過去、尚未給自己的親人之前先給陌生的人,雖然陌生的臉孔各不相同,但是當我將紅包放在他們手中,他們的臉上洋溢著感激和充滿淚水的眼眶以及一聲聲的道謝卻是相同的。

  雖然女兒不在了,但感謝她的善心,讓我有機會實踐善行;那幾位貧困的人還有里長的陪伴,也才能夠讓我體會到施與的快樂,自己跨出一步,學習將一切有情當作親人。